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我的家规家训故事

2020-10-14 10:2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与人相处时尽量替别人想;自己办不到的事不要强加给别人……”96岁高龄的爷爷常常在家庭会上这样教育我们。爷爷是我们这个大家庭德高望重的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做事总是那么井井有条,自己能办的事从不麻烦小辈人。

爷爷毕业于黄埔军校,严谨的军队生活使他对待生活严肃认真。他对自己的孙辈尤为严格:见到长辈要主动问好,与长辈谈话不准大声;在饭桌上不准高声谈话,不准拿筷子随便乱夹;兄弟姐妹之间要相互谦让、相互帮助;生活要俭朴,不准奢侈放纵;与朋友交往要真诚宽厚;对学业要持之以恒,来不得半点马虎……

我来到这个家庭已有17个年头,这个大家庭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温馨、平等。记得第一个春节,爷爷组织了自己的儿女带着孙辈们齐聚在一起,向大家宣布:“我们家庭又加入了一名新成员,欢迎她的到来。”看到家人们友善的笑容,我先前的拘谨一下子烟消云散。“孙子媳妇,这是你离开自己的家第一次与我们一起过年,以后呀,这里就是你的家。”奶奶慈祥地说。老姑婆婆拿过一把椅子,轻轻放到我身边说:“坐吧,孩子!”从那时起,每年的春节、中秋节,我们一大家都在一起过,其乐融融,幸福无比,我想这就是爷爷给我们带来的最宝贵的财富——家和万事兴。

说到平等,更让我佩服爷爷的做事风格。爷爷有两个女儿、两个儿子,他对待谁都是一视同仁,谁家有困难他都会给予经济上的帮助,并号召大家一起帮助。记得那年老姑婆婆家盖房子,家里的男劳力全都过去帮忙,爷爷出资买了所有的砖瓦,邻居们羡慕得不得了。“你看他家多和睦呀!”“是呀,老人真是不赖,还出钱给闺女盖房子,少有呀!”是呀,虽然爷爷出生在二三十年代,但摈弃了所有封建思想,不重男轻女,他常告诉我们,“闺女、儿子是一样的,都是我的孩子呀!”在这样的大家庭里,谁都有自己的位置,谁都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对于家人的称呼,爷爷常常要求我们不能叫全名、称呼长辈要加上“您”。一个午后,婆婆说:“李春茹你看,咱家的小院种点什么好呢?”“黄瓜、西红柿……都行。”我们的对话被爷爷听到了,他走过来轻轻地说:“瑞芬,你刚才喊孙子媳妇什么?”婆婆和我一脸愕然。“一家人不要直呼其名,带着姓喊人很生分的,一家人要亲切地称呼。”“哦,爸,我知道了,我下次注意,叫春茹就对了。”婆婆一脸的愧疚,爷爷笑着走开了。“妈,爷爷好严格呀,连怎样喊人也要教给我们?”我不解地问。“你的爷爷是位很注重细节的老人,他希望咱们家总是和和美美,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每次称呼我和你爸,都喊我们的乳名,让我们总感觉是小孩呢!这次我没做好,直接喊了你的名字,不要怪妈妈呀!”“没事的,妈。”细节决定成败,一件小事更能体现真情所在呀!

在爷爷身上看到更多的是简朴。爷爷是离休的老教师,退休金足够让自己过上很好的生活,可他对待自己总是那么苛刻。早晨一杯豆浆一个烧饼,中午一小盘青菜一碗汤,晚上一碗粥,没有大鱼大肉。穿着也很朴素,那套中山装洗得都发了白,仍然舍不得丢掉。爷爷几十年如一日,从没有过抱怨,他说,“要把钱用到有用的地方”,他知道我喜欢看书,每年要花三四百元给我定杂志、定期刊,每到春节他会给每一个小辈发红包,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谁家有困难又不遗余力地出资帮助……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受到家里所有人的敬仰。

生活上,爷爷又是那么井井有条。他把衣橱里的衣服按春夏秋冬摆放,穿过的鞋会擦干净整齐地放到鞋盒里,一些证件也要按顺序一个一个放好,哪怕是一个小螺丝,也要让它物有所归。再看爷爷看过的报纸,就像用模板裁剪的一样,整整齐齐地放在那张年代久远的小桌上,熠熠生辉。这些其实都在警示我们,做事要一板一眼呀!那么大年纪,从没放弃学习,退休后写毛笔字、看书、读报,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每次去看爷爷,我都会从窗户看看爷爷在干什么,不忍心打扰他聚精会神地读书,在窗户前驻足很久,因为这个身影,能给我无穷的力量。

是啊,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老人留给我们的是什么?他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懂得了深刻的道理,也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劳动人民的本色;宽厚待人、团结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坚持不懈、严于律己是一个人向上的动力。

作为教师、作为母亲,我会秉承祖辈们留下来的优良家风。鲁迅曾这样说:“觉醒的父母,完全应该是义务的,利他的,牺牲的。”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我尽量言传身教,并严格要求,哪怕是周末我也严格按照科学的作息时间来安排自己和孩子一天的活动;坚持在每晚睡前读书,使其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古人有云:“积金积玉不如积书教子,宽天宽地莫若宽以待人。”我还一直不断地提醒孩子不能浪费,尽量以身作则,让他懂得“勤俭光荣”的道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为了教育孩子养成勤俭的习惯,每到假期,我便特意把孩子从县城领回老家,让他感受和体验我的父辈们一天是怎样辛勤劳作的。我更要把持之以恒的做事准则教给他。

良好的家风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修身而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正所谓,“小家塑造大家,大家塑造国家,国家影响世界!”(作者:沧州市沧县兴济镇小学 李春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