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忠厚传家 诗书继世——我的家风家训故事

2020-10-14 10:2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我记事到现在,四十多年来,每年春节,我家大门的门板上贴的春联总是一成不变的八个大字——“忠厚传家,诗书继世”。

小时候,父亲和叔叔、姑姑贴春联,爷爷总是要年复一年地对我和弟弟、妹妹说:“这对子是你爸爸写的,可咱这门风规矩是我早就定下的!以前,咱家祖祖辈辈都是靠扛活打短、土里刨食过日子,现在好了,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咱有了自家的地。只要人勤,地就不会懒,日子就会越过越好!孩子们也都能念书了,念书和种地一样,只要肯下功夫,就没有念不好的书!所以,咱家人一定要记住:要念国家的好,要本本分分做人,规规矩矩做事,认认真真念书!这就是咱家的门风……”

爷爷定下了这样的家风,更身体力行着这样的家风。他种了一辈子地,没上过学,却和奶奶节衣缩食,供七个孩子上了学。那时候,农村教育不发达,很多孩子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而我的父亲和叔叔、姑姑们,却都读完了初中。这在当时,也算是一个奇迹了。我的父亲是爷爷的长子,也是爷爷所定下的家风的最忠实的传承人。

长大后,我和弟弟、妹妹贴春联,父亲又总要年复一年地对我的儿子和侄子说:“这春联的词儿是我选的,可咱这家风家训是你们的太爷爷几十年前就定下的!‘忠厚传家’——‘忠’就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要忠诚;‘厚’就是对他人要厚道。这是咱家的家风,是要世代传承的做人准则。‘诗书继世’——就是要咱家的孩子们必须认真读书,刻苦学习,这是咱家的家训,是使咱家能世代发展下去的治家法宝。现在日子好过了,靠的是啥?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是父老乡亲们的无私帮助,是咱家人一代代自强不息的努力奋斗!所以,咱家人一定要记住:对国家要忠诚,对他人要厚道,对学习要认真!这就是咱家的家风家训……”

父亲初中毕业后,在我们村当了一名小学民办教师,这一干就是四十多年,直到退休的前几年才转了正。村里不少人曾经劝过父亲别当这“不能养家糊口的孩子头儿”了。可父亲总是对劝他的人说:“一个家庭要想有发展,必须让孩子上学;一个村庄要想有发展,也必须让孩子们上学。我眼下日子过得是紧巴点儿,但只要好好教孩子们,将来我家和咱们整个村的日子都会好起来的!”

就这样,父亲用他大半生的时间和精力矢志不移地做着一件事——用“忠厚传家,诗书继世”的家风家训去教育和熏陶自己的孩子和学生们,去感染和影响整个村庄。几十年下来,村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出的大学生一年比一年多,风气也是越来越好!在庆祝我们村被评为县级“美丽乡村”的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感慨地对父亲说:“大哥,今天我要郑重地再叫您一声‘贾老师’!咱们村能有今天,您这位在咱们村教了四十多年学的老教师功不可没啊!”

记得小时候,我家是村里的“首贫”。靠父亲这样一个民办教师的收入,简直无法维持生计。即使父亲利用一早一晚和周末假期的时间拼命地去种地、干零活,即使母亲辛劳地去打工、精细地盘算,我们家的日子还是捉襟见肘。可是父亲却始终如一地坚定传承着“忠厚传家,诗书继世”的家风家训。

在这样的家风家训的激励和督促下,我们这一代逐渐长大。1994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沧州师范学校。1997年,我师范毕业,因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又被以“河北省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优先分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之后,弟弟、妹妹也都相继考取师范院校并走上教育岗位。

现在,我们一家有两名党员、六位教师,五个品行端正、成绩优秀的在校学生,家庭和睦,幸福美满,家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活得光明磊落、坦坦荡荡、恬然于心、独立于世。

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始终不渝地恪守,“忠厚传家,诗书继世”的家风家训已不知不觉成为家人们思想里不可磨灭的清晰又坚定的烙印、骨子里永不枯竭的古老又新鲜的血液!

从前年春节开始,我家大门门框上的春联也固定成“书香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这是对“忠厚传家,诗书继世”的最好诠释。古人总结得已如此精到,祖辈、父辈们已确立了这样的家风家训,我们后人要做的,就是将这样的家风家训参悟透彻、践行到底、世代传承!(作者:沧州市沧县兴济镇中学 贾启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书香浸润家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