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善美家风常相伴 言传身教代代传

2020-10-14 10:0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出生在秦皇岛青龙的一个小山村,故乡的青山碧水,成就了家乡人的善良与朴实。关于善美家风,我想从爷爷奶奶和父母说起。

 常听父亲讲起,爷爷是一位很有文化且乐观的人。他们这辈人兄弟姐妹多,生活困难,但爷爷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有一双勤劳的双手,困难算得了什么?美好的生活就得靠自己的双手去挣!”可惜,因为劳累过度,爷爷五十来岁就去世了,那时我最小的叔叔才七岁。从此,生活的重担就压在了奶奶身上。

 家里孩子多,吃了上顿没下顿,有好心人劝说奶奶改嫁,但是奶奶坚决没同意,而是坚强地撑起了这个家,用她的话说就是:“只要我还有这双手,还能劳动,就不会放弃!”那时候,父亲才十几岁,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生活的重担让他不得不辍学在家,用小小的双手帮助奶奶共同撑起这片天地!

受到爷爷奶奶的言传身教,父亲从小就性格刚毅、为人谦恭、勤劳朴实、乐于助人。之后,经人介绍,父亲又遇到勤劳勇敢、温柔贤惠的母亲。父母结婚时,所有家当只是一辆破烂的手推车和一口用铁丝穿了又穿、用树胶补了又补的破缸,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用勤劳的双手在小山沟里盖起一座房。

 父母经常教导我们,要“诚勤礼孝,善俭乐道”。

诚,即诚实、诚信。

 正所谓“人无信不立”。7岁那年,我在家玩耍时不小心碰碎了客厅里橱柜的玻璃,当时很着急,心想这回少不了挨揍了,决定抓紧打扫现场,抹掉痕迹。一边收拾着,我想起父母经常教导我们的那句话,最终停下了手中的“工作”,跑到院外,主动向父母说明情况。那次没有挨揍,换来的是父母语重心长的一番话:“永远要记住这件事,虽然不大,但是起初你的想法很危险。如果在一件小事上都这样没有诚信,长大了又该如何?”从那以后,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会做到“诚信为本”。

勤,即勤劳、勤恳。

 父母永远都是那么勤劳,虽然现在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勤劳的品德依旧没有丢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晴天有晴天的活,雨天有雨天的活,在他们心里总是提前计划好今天、明天和后天的活。从每一天早上的打扫庭院,到一年中的春种秋收,每天都是忙忙碌碌,而且默默影响着我们姐弟三个。从小,我们周六日或者放了寒暑假都会到山上劳动,用父母们的话说就是:“不指望你们帮上多大的忙,就是想让你们从小体会劳动带来的乐趣和劳动后换来的那一杯水的甘甜!”

礼,即礼仪、礼貌。

从我们记事时起,父母就经常告诫我们,遇到街坊邻居、乡里乡亲要主动打招呼,在公共场合说话要轻声,做事要沉稳,行为要得体。

孝,即孝顺、孝道。

 “百善孝为先”,父母不仅在言语上教导我们,更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话。奶奶如今九十多岁了,从我记事时起,父母每次做了好吃的饭菜,都要先给奶奶送过去。有时候他们忙,就会让我们把饭菜给奶奶送过去。这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却深深影响着我们。尽管现在工作比较忙,但我们也会经常抽空照顾、陪伴、看望奶奶和父母。

善,即善心、善良。

 父母经常告诫我们:“对人对事都要有善念,就像古书里经常说的‘投万物以善,万物必以善回之’,永远谨记这个道理!”事实的确如此,当我们不经意间做了一件善事,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对自己来说没什么,却总能换回别人赞许的眼光和自己美好的心情。

俭,即俭约、俭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父母生活很俭朴,在我们小时候是这样,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他们依旧是这样,从来不铺张浪费,永远都是勤俭节约。

乐,即乐于助人。

 从记事时起,父母总是乐于助人。左邻右舍需要帮忙,他们总是先放下自己手中的活,全力以赴。乡里乡亲缺东少西,他们总是第一个前去送上最好的东西,助其解燃眉之急。父母经常对我们说:“能帮就帮助别人一把,经常助人为乐,你才能体会更多的快乐。”

道,即正道。

 父母经常告诫我们:“一个人学好不容易,学坏却是在一念之间。”做好人、行好事,从小树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走得直、行得正,这是我体会最为深刻的。上初一时,邻居的一个哥哥硬要带着我陪他去河边,与他的同学们点篝火、钓鱼、唱歌、喝酒。我当时不知所措,就跟着去了,回家晚了,父亲狠狠地教训了我,让我写了检查。事后,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当务之急是要好好学习,要走得正,你也不小了,应该明辨是非。跟着什么样的人,该做什么事,难道你不知道吗?”从那以后,我明白了“正道”的深意!

这就是我的家风,我也会把这样的善美家风传承下去。

这正是:

诚勤礼孝家家事,

善俭乐道代代传。

古今万物皆此理,

和谐永驻爱无言!

(作者:秦皇岛市华勘地质工程有限公司宋英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