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这些能预防肺结核的好习惯你需要养成

2020-10-12 14:5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去年 12 月份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次把人类的健康问题摆在了应有的置顶位置。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深深认识到传染病对人类社会的重大危害。

新冠肺炎属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干咳、乏力为其主要表现,其传播方式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即患者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讲话呼出的飞沫,被周围人群近距离吸入而传播。另外也存在直接接触传播等方式。

在党中央、国务院强有力的防控举措下,全国上下同舟共济,齐心抗疫,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这场战争,让我们对健康、对疾病有了更多的认知,也形成了一些良好卫生习惯。

这些习惯都有什么?让我们一起总结和回顾。

➊ 做好个人防护:一是外出戴口罩。尤其是进入人员密集的场所和闭塞的空间(地铁、高铁、飞机、公交车等)自觉带好口罩,并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二是勤洗手。从外面返回、或者咳嗽手捂过口鼻、以及饭前便后,用洗手液(肥皂)流动水洗手,或用手消毒液消毒;

➋ 不适及时就医:时刻注意自身、家人及周围人员的健康状态,一旦出现咳嗽、发热、乏力、胸闷、呼吸困难等不适时,及时就医或劝导就医。就医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近期的活动情况,是否去过疾病流行地区,是否接触过疑似患者,自己发病后又接触了什么人等;

➌ 养成良好习惯:居室勤开窗、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家庭卫生。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➍ 坚持健康生活:时刻保持良好心态、注重均衡营养,坚持适当运动,保持自身良好的抵抗能力。

上述这些,对于一般公众防范呼吸道传染病感染与流行,无疑都是很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

然而,还有一种传染病,它与新冠肺炎有着类似的症状和传播方式,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这就是结核病,俗称「痨病」。它是由于人体感染结核杆菌而引起的,其中 80% 以上侵犯人的肺部,称为肺结核,也叫「肺痨」,它还可以侵犯肺以外的器官,叫肺外结核,如骨结核、肾结核、肠结核等。

结核病是目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近年来,我国每年新发肺结核患者超过 80 余万,肺结核传播造成的聚集性疫情也时有发生,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及民生稳定带来了较大的影响。预防和控制肺结核,同样刻不容缓!

我们该怎么预防肺结核?

其实凡是呼吸道传染病,都是类似的预防控制方法。上述我们已经学会的并正在使用的这些方法,同样是预防肺结核的重要手段。坚持和传承这些好的习惯不仅对预防和控制肺结核,也对预防和控制其它呼吸道传染病有很好的效果。

根据肺结核病的特点,还有几点希望大家要切记:

➊ 咳嗽、咳痰超过 2 周,咯血或痰中带有血丝,应考虑患肺结核的可能,要尽快去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就诊。

➋ 糖尿病患者、65 岁以上老人及其他免疫力低下者是肺结核的好发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结核病筛查。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也应去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筛查。

➌ 如已经患上肺结核,要自觉控制自身活动范围,不要随意外出,尤其不要去人群集中的地方。患者在家里也要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接触,戴好口罩,有条件的应尽量安排独立的房间居住。

➍ 得了肺结核,要积极配合治疗。在有传染性(痰结核菌检查阳性)期间,要进行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患者要认真遵照医嘱积极配合并定期到医院复查,切不可随意停药或终止治疗。另外,肺结核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战胜疾病的信心,注意休息和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绝大部分患者都是可以治愈的。

新冠肺炎疫情留给我们既有遗憾和教训,也有欣慰和经验,希望我们把好的做法、好的习惯不断传承。让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夺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终胜利的同时,积极为终结结核病的流行而不断努力,还人类一个自由呼吸的美好世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