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旅发大会广告>>

第四届衡水旅发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0-10-12 13:58:5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四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于10月12日至14日,在景县、故城县、阜城县举办,主会场设在景县。此次旅发大会突出“董子故里、运河风采、城乡一体、协调发展”主题,围绕“董子文化、运河文化”两条主线,重点打造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园区、景州舍利塔景区、大运河百里景观带、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等文旅项目,高质量举办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衡水董子文化展、衡水大运河自行车挑战赛等七项重点文旅活动,推出“诗意观湖写生之旅”“大儒之乡研学之旅”“不忘初心红色之旅”“运河人家风情之旅”“非遗技艺传承之旅”等九条精品旅游线路,活动精彩、内容丰富,快来跟随本报记者提前看一看其中的亮点吧!

在大运河文化景观中品古今变迁

京杭大运河,绵延数千里,通达千余年,留下了深厚的历史文化。

大运河景县段全长73.2公里、堤坝全长59.85公里,途经5镇46村。2014年6月22日,京杭大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位于景县的华家口夯土险工被列为58处遗产点之一。

景县依托华家口夯土险工,建设了运河文化展馆,通过对运河文化的挖掘和展示,使人们充分了解运河沿线具有突出地域人文特征和时代特色的水运文化、治水文化、抗灾文化,并创排了河北梆子《知县筑险工》,打造了华家口运河文化风情村。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口挑水坝,打造了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恢复建设山西会馆、卫阳楼等历史建筑,还原古街古院、古渡口,再现昔日“小天津卫”的繁荣景象。打造了大运河百里景观带,建设了百里柳荫、万亩花海、多彩绿道等项目,打造集游览、体验、休憩等功能于一体的大运河生态景观带。

“一河通古今,一脉传千年。”游客们不仅可以在运河沿岸垂钓观光,体验“今”日美景,还可以徜徉在古街古巷,回望“昔”日繁荣,亦或者坐下来听一段河北梆子《知县筑险工》,了解运河的历史,感受千年运河文化,感受运河沿岸的风土人情。

在广川董子文化小镇追寻圣人足迹

据传,董仲舒自幼天资聪颖,少年时酷爱学习,读起书来常常废寝忘食。其父筑园:第一年动工,园里阳光明媚、绿草如茵、鸟语花香、蜂飞蝶舞;第二年,小花园建起了假山;第三年,后花园建成。中秋,趁家人赏月之机,董仲舒又找先生研讨诗文去了。广川学宫的后花园以此为基础,通过营建“绿草如茵”“假山”“赏月”等元素的景观空间,供人们体验董子幼时所居环境。

广川董子学宫是一个集董子纪念与研究、历史文化展示、汉文化传播、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城市文化纪念公园。总体布局形成“一轴一心一环十二大景点”。“一轴”即中心纪念主轴,“一心”即董子纪念核心——董圣院,“一环”即文化山水体验环,“十二大景点”即原天寻迹、合和广场、鼎湖揽月、董圣广场、董子书院、圣贤之迹、莲湖茗榭、荷风四面、踏柳寻源、枫林书山、塔影飞瀑、崇儒民艺。

广川镇按照“两点、三线、一片”的发展思路,“两点”即董子文化园二期和大董故庄汉魏风格北方历史文化村落建设;“三线”即董子大道绿化、亮化改造提升、景枣路(广川段)和董子文化园至大董故庄道路建设;“一片”即镇区南部村庄的改造提升,全面提升了董子文化小镇的品位和形象。

“在董子学宫里,感受董仲舒幼年的学习成长环境,了解儒学大家对我国文化的贡献,同时希望启发孩子对个人规划的思考,在心中树立榜样、励志成才。”带着孩子游览董子学宫的高博文说。

在景州文化旅游区观“古塔风涛”之美

景县开福寺舍利塔,原名“释迦文舍利塔”,俗称景州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北著名名胜古迹之一。景州塔历史悠久,规模宏伟,是保存较完整的一座古建筑物。塔身十三层,外形为八面棱锥体,高63.85米,底周长50.5米。塔身下铺巨石,上砌以砖,塔各层东西南北各有一洞户,塔内砌有螺旋阶梯数百级,沿梯拾级而上,可达塔顶。登高远望,有目穷千里之慨。塔顶为铜葫芦,以青铜铸成,高2.05米,铜葫芦下有铁丝网,高3.3米。每遇刮风时,铁丝网座和塔身上的洞户,被风鼓荡,作水涛声,故有“古塔风涛”美称。

除了景观“古塔风涛”,景县以体现景州塔的佛教文化和景县的历史文化为主题,构建了“一轴、两片、三馆、四街”的景州塔景区,并以景州塔景区为中心,以周亚夫墓、景州民俗馆、景州文史馆、景州文体中心、董子公园为节点,紧扣“千年历史文化底蕴”这一立体画卷,构建能够体现景县文化风采和地域特征的景县旅游发展形象展示区,全面体现景县深厚的文化积淀,凝聚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为景州城增添了更多的历史人文气息。同时依托交通优势,完善旅游接待、商务休闲等城市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发挥景县旅游的集散功能,建设景县城市游客中心。

在文旅产品展里感受非遗的魅力

第四届衡水市旅发大会景县特色文旅产品展于10月13日在景州塔景区展出。届时,景县3个省级、17个市级、65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集体与大家见面。

除了有以紫铜制胎,在铜质胎体上涂敷釉料,经烧结、彩绘、抛光、镀金而成的铜胎画珐琅,与“虎”和“五毒”(蟾蜍、蝎子、蛇、蜈蚣、壁虎)有关且有上千年历史的景县传统布艺,胎料为玻璃、色彩为珐琅釉和珐琅彩的传统画珐琅等传统手工艺非遗物品,文旅产品展还包含一批传统美食,起源于永乐年间,有着数百年的历史,手工制作的景县粉饹馇,“燕赵老字号”景县恒盛公馓子,“中国汉酎老酒古法传承者”“自然香风格白酒开创者”和“清露老白干风格白酒开创者”、省首批“燕赵老字号产品”的汉泽坊酒等。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本届大会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方式进行,在适度规模线下办会的基础上,创新网上办会新模式,采用视频连线、线上直播等方式,探索VR、3D等新观摩形式,打造5G情景再现,实现全民互动、群众广泛参与。加入平台投票、直播互动等环节和扶贫带货、云上购物等新媒体营销方式,让群众体验方式更加多元化、立体化。大会期间,将严格落实登记、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确保与会人员健康安全。

(衡水日报记者 冯丽娜/文  陈康、陈月振、郭树青/摄影)

第四届衡水旅发大会部分精彩活动预览

活动内容:群众文化展演

活动时间:10月12日20:00

活动地点:景县文体中心景州大剧院

活动内容:河北梆子小戏《知县筑险工》

活动时间:10月13日8:20

活动地点:安陵镇华家口村百姓大舞台

活动内容:戏曲表演

活动时间:10月13日9:00

活动地点:景县脸谱公园

活动内容:诵读活动

活动时间:10月13日8:30

活动地点:广川董子学宫广场

活动内容:特色文旅产品展

活动时间:10月13日8:00

活动地点:景州塔广场

活动内容:旗袍秀

活动时间:10月12日晚20:40

活动地点:景县文体中心广场

活动内容:太极表演

活动时间:10月12日晚19:00

活动地点:景县文体中心广场

活动内容:武术表演

活动时间:10月13日8:30

活动地点:景县亚夫公园广场

活动内容:亚夫公园古筝表演

活动时间:10月13日8:30

活动地点:景县亚夫公园广场

活动内容:广场舞大赛

活动时间:10月14日8:30

活动地点:景县文体中心广场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毛雨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