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助力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2020-10-10 15:5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许钊)为切实解决区域性食品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质量保障水平,引领推动沧州市食品生产集中区规范生产、健康发展,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沧州市献县本斋牛羊肉、河间驴肉、黄骅脆冬枣是沧州市3个重点食品生产集中区,通过三年的治理提升,沧州市三个食品生产集中区企业从厂区环境、规模产值到企业文化、档案资料、管理理念等方面有了跨越式的进步。其中,献县本斋牛羊肉生产集中区年吞吐各类牛羊肉70余万吨,年产值在70亿元以上,销售范围覆盖全国大中小城市;“河间驴肉”入选供京食用农产品对接名录,河间驴肉火烧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骅脆冬枣行销国内外,得到消费者赞誉,成为“中国味道”的新名片。

2020年9月份,省专家组对沧州市献县本斋牛羊肉、河间驴肉、黄骅脆冬枣三个食品生产集中区的101家企业、94家小作坊的治理提升工作进行了考评验收,经过资料审查、实地核查、专家评审,沧州市献县本斋牛羊肉、河间驴肉、黄骅脆冬枣三个食品生产集中区全部通过省级验收。

压实责任体系,积极动员抓推动。一方面,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强化监管责任,制发了《沧州市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方案》,成立了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联席会议和定期调度工作制度,定期组织研究会商,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省市县领导多次深入集中区进行实地调研指导提升工作。并组织对基层监管人员进行理论培训,在掌握基本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通过异地交叉检查的方法,强化监管队伍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应用,提升监管人员监管能力和业务指导能力。另一方面,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筑牢食品安全思想防线入手,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为食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组织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并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情况列入检查内容,实施考核和责任惩戒。

打击违法行为,严格监管抓落实。为确保治理提升工作成效,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企业自查为前提,将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对企业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物料管理、管理制度、环境卫生管理等工作进行对标对表检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企,建立了企业风险问题隐患清单台账,并针对标签标识、两超一非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确保整改不留尾巴,风险隐患全部销号归零。同时加大了对生产集中区产品的抽检力度,切实做到企业全覆盖、产品全覆盖,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并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生产加工行为,以铁腕治理的高压态势和严厉打击的雷霆手段,教育引导食品生产企业自律守法生产经营,有效提升食品质量,增强企业安全保障能力。

强化标准引导,对标先进抓规范。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作为强化食品品质的关键抓手,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开展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实现质量管理与国际接轨,提升食品标准化生产水平。并按照“分类别、分层次,先重点、后一般”的顺序,先后筛选了沧州嘉宇清真肉类有限公司、黄骅市国润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河北瑞彬食品有限公司等设备先进、管理规范、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作为行业标杆,组织其他企业参观学习。积极开展企业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全员培训,对各企业检验人员、化验人员进行现场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切实提高了企业产品出厂自检能力和水平。献县市场监管局更免费为企业制作印刷《食品生产企业内部追溯追溯记录表格》,引导和帮助企业形成了完整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加强社会共治,精准帮扶抓提升。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社会共治的工作模式,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浓厚氛围,努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立了献县牛羊肉行业协会、河间市驴肉行业协会、黄骅市冬枣产业协会,加强内部监督,促进行业自律,提升行业诚信水平。河间市为规范驴肉生产加工秩序,限制污水随意排放,取消了分散屠宰的传统,设立三个集中屠宰区,实行宰前检疫,对原料生驴肉进行安全指标检验,使原料控制前移,杜绝骡马肉冒充驴肉,提高食品安全系数。黄骅市为解决原料枣收购点多、进货查验困难的问题,采取了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黄骅市天天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为首,统一送检,均摊成本,结果共享的方式,在各收购点统一采样化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