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舌尖心上 尽赏衡湖风情

2020-10-09 11:00:2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提到水,很多人都会想到江南。尤其是许多居住在北方的人,对水乡风韵魂牵梦萦,却常常忽略,也许身旁不远处,就有能与江南水乡媲美的风景。

在衡水境内,有这样一湾灵动而秀美的湖——衡水湖。身临于此,天高水阔,鱼鸟戏莲,蒹葭苍苍……一俯一仰皆是风景,一停一行俱是风情,足以满足人们对水乡的各种美好想象。

位于大广高速公路(衡大段)K1596公里处的衡水湖服务区,距离衡水湖10公里左右,承袭着衡水湖的优雅与闲适。走进服务区,就像漫步在街心花园,绿树红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

鱼·放箸未觉金盘空

水滨湖畔,鱼自然是最值得品尝的美味之一。民间流传着“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没有腿的”的说法,可见鱼在烹饪界的地位之高。

吃鱼,衡水湖服务区便是个不错的去处。步入衡水湖服务区餐厅,就如同走进了湖心岛屿,清幽秀丽的修竹、翠绿碧透的荷叶、亭亭净植的荷花围绕左右,清新雅致,颇有意境。

依湖而居的当地人,将衡水湖的馈赠,转化为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早春的鱼虾,初夏的荷叶,都在衡水湖服务区的厨师们手中,变成一道道引人垂涎的菜肴。“鱼”文化系列健康餐饮,就地取材,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食材的原始风味,鲜美而健康。铁锅炖鱼、衡湖酥鱼、锡纸包鱼、烤鱼……富含蛋白质的鱼肉,经过不同的烹制手法,成为风格各异的美味,让游人不下高速就能品味衡水湖鱼鲜的肥美。

餐厅墙面上,是服务区员工亲手绘制的“鱼”文化系列涂鸦彩绘,与餐厅景致和鱼菜品组合成了一道亮丽的“鱼”文化特色餐饮风景线。

茶·水沈烧处碧凝烟

心随流水惹香茗,身似闲云捕茶清。衡水湖服务区里的湖茗轩茶室,装修古朴,环境清幽,与衡水当地的淳朴乡情、人文历史氛围相得益彰。这里有衡水湖的特产——口感清新的荷叶茶。

中国自古以来就把荷叶奉为瘦身的良药。《本草纲目》中记载,“荷叶升发阳气、去脂瘦身”。荷花的花、叶、果实不但能去除体内油脂,还能改善面色,饮用一段时间后,会自然变得不爱吃油腻的食物,对摄取油脂成分过多的人群最为适合。

在衡水湖,每当夏日,微风拂过,成片绵延的荷叶像丝绸般柔软,绽放的荷花点缀其间,引人心生荡漾。这时,饮一杯清茶,看水光潋滟,听婉转鸟鸣,别提有多惬意了。

不仅仅荷叶茶,在湖茗轩茶室还能品到清香甘凉的苦丁、香浓可口的咖啡……旅行途中,在这里驻足歇脚,便可自得一份安然静谧。

酒·玉碗盛来琥珀光

有酒无茶,不够清雅;有茶无酒,则缺了洒脱。

衡水老白干,兴于汉,盛于唐,正式定名于明,并以“醇香清雅、甘冽丰柔”著称于世。衡水老白干酒传统的酿造工艺世代流传:以优质高粱为原料,纯小麦曲为糖化发酵剂,采用传统的老五甑工艺和两排清工艺,地缸发酵,精心酿制而成。独特的生产工艺造就了老白干芳香秀雅、醇厚丰柔、甘冽爽净、回味悠长的典型风格,与浓香、酱香、清香型等白酒共立于中华酒林。

“借问酒家何处有,樽前杜康在衡湖。”衡水湖服务区引进了衡水老白干酒及酒文化系列产品,打造了衡水老白干专卖旗舰店。来到这里,便能一品衡水美酒的香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品一品名酒好茶,尝一尝特色美食,游一游湖光水色,领略北国水乡风情,尽在衡水湖服务区。

TIPS

■衡水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享有“东亚地区蓝宝石”“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第一湖”等众多美誉。

■除了各式各样的鱼,衡水湖服务区还提供衡水湖烤鸭蛋、枣强熏肉、鞋底烧饼等衡水当地的特色美食,色香味俱佳。

■住宿   衡水湖服务区与衡水湖景区周边的衡湖酒店、龙源酒店、泰华酒店、碧水湾酒店等旅游宾馆签订了住宿协议,凡在服务区消费的顾客,均可以合同协议价格入住,每间房间可为顾客节约100元左右。另外,大床房不再有工作日价格和周末房价之分。

■特产   衡水湖服务区餐厅南侧区域的特产超市,引进了衡水湖烤鸭蛋、酥鱼、衡水老白干、衡水三绝等特产名品。其中衡水三绝(宫廷金鱼、侯店毛笔、内画鼻烟壶)最具代表性,在工艺品行业极具影响力。另外,服务区广场上还设有户外用品经营店,睡袋、帐篷、登山杖、折叠餐椅等商品应有尽有。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