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赞山 赞水 赞赞皇

2020-10-09 11:00:2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5日至16日,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市赞皇县举行。奇绝灵秀的太行胜景,唐相故里的悠长文脉,瓜果飘香的阡陌田园……跟随这场盛会的脚步,漫游在赞皇的山水之间,处处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文/魏如翔    ■本组摄影/赵政雄、沈建林、杜船、魏如翔

image.png

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守护绿水青山,打造乡村旅居康养目的地”为主题,深入挖掘赞皇县“五山二水一故里”的文化与生态内涵,积极构建赞皇县“一核、两区、百点”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生态休闲乡村旅游目的地,塑造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示范。

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旅游项目观摩以“云端+实地”新模式开展,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搭建“全景云观摩”直播间,以直播、录播、短视频等形式推介文化旅游产品,利用“网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大会期间,还举办了赞皇文化书画展、赞皇风光摄影展、非遗土布文化展演等特色专题活动。

image.png

纵情山水   登山、亲水、宿房车  玩“透”嶂石岩

赞皇自然风景秀美,山水资源丰富,有嶂石岩、棋盘山、窦家寨、石柱山、五马山“五山”,白草坪水库、平旺水库“二水”。这其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嶂石岩地貌的命名地——嶂石岩景区堪称代表。

9月15日,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在赞皇县拉开帷幕。

在大会开幕式举办地——嶂石岩游客服务中心,回音壁造型的建筑外形为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其灵感,来自位于嶂石岩景区内的一个世界之最——嶂石岩回音壁。

于1997年载入吉尼斯记录的嶂石岩回音壁,高103米,弧长310米,弧度250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回音壁。站在回音壁下,无论在哪里发出声响,都会传来清晰的回音,回荡在山谷之中袅袅不绝。嶂石岩回音壁所在的回音壁景区,是嶂石岩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本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观摩点之一。

“丹崖翠壁相辉映,纵有王维画不如。”在嶂石岩雄奇壮美的风光中,“赤壁丹崖”堪称一道标志性景观——这就是与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并称为中国三大砂岩地貌的嶂石岩地貌。

这种地貌的外观,呈现为三层叠起的赤壁红崖,雄浑壮阔,有“百里赤壁,万丈红绫”之称,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欣赏太行山壮美的独特角度。清晨,阳光照耀下的崖壁,从绚烂的红,变成亮眼的黄,再慢慢恢复成普通日光下的灰,色彩不断变幻,更显神奇。

从嶂石岩景区下来,沿公路向东行进,便来到嶂石岩峡谷漂流。这里是河北地区规模较大、自然河道较长、基础设施完善、生态保护较完好的峡谷漂流,全程15.8公里,落差240米,分为两段。第一段“激情勇士漂”,全长5.8公里。第二段“浪漫花海漂”,全长10公里,水流舒缓,适合家人、情侣在一起体验。两段加起来,漂流时长约为四个半至五个小时,对游客的体力、耐力和毅力有很强的挑战性。

image.png

嶂石岩峡谷漂流的终点,是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不同于登山揽胜的豪气和峡谷漂流的激情,这里显示出一派悠闲与惬意。

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以低碳、环保、时尚为理念,与周边的自然风光充分结合。基地的房车露营展示区设置有三十个房车营位,提供房车租赁、房车停靠等服务,以及活动草坪、桌椅等设备。旅发大会期间,这里停满了来自北京、天津、山西、河北等地的房车。置身于赞皇的青山秀水之间,车友们支起帐篷,架起桌椅,包起饺子,尽情享受着户外休闲的乐趣。

品觅古韵   漫步唐风市井  探秘土布文化

赞皇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中国首批“千年古县”之一,自隋开皇十六年(596年)置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在这里,可以到唐朝六任宰相的故里——许亭村探寻千年文脉,去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领略土布文化的魅力,在德裕古镇感受唐代市井风情……

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是赞皇的“非遗名片”之一。原村,泛指赞皇县所有纺织棉布的村庄,寓意用原始工艺生产“原汁原味”的土布。来到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便可领略这项省级非遗的独特魅力。

走进园内的土布非遗博物馆,充满沧桑感的织布机、收纳柜等展品,讲述着土布文化的悠久历史。各种用原村土布制成的服装服饰、家居用品,做工精致,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image.png

据说,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生产一匹土布需要经过轧花、弹花、纺线、打线、浆染、织布等七十多道工序。繁复的流程、精湛的技艺,成就了原村土布产品的高品质,展示着传统手工艺中的“匠心精神”。

除了土布非遗博物馆,这里还设有住宿休闲区、多功能文化传播区、农产品加工展销区、康养服务区等功能区,成为一处集现代生态观光、文化传播、健康养老、非遗体验和研学实践于一体的基地。

品读过乡韵浓郁的非遗文化,再去领略古韵悠悠的唐代风情。

人杰地灵的赞皇,历史上先后出过12位宰相、3位状元,史称“文星聚秀之地”。特别是在唐代,赞皇一连出了李峤、李吉甫、李德裕、李绛、李珏、李固言六位宰相,因而被称为“唐相故里”。德裕古镇,便是以其中最著名的一位——李德裕为名。

环绕在苍翠之中的德裕古镇,气势恢宏,颇具唐代风韵。穿入古镇大门,向左拐入吉甫书院,身着古装的书童们正在诵读国学经典,书声琅琅,萦绕耳畔。书院有萌学堂、孝德堂、知礼堂等多个学堂,可提供家庭式、体验式、全龄化学习体验平台。书院一旁的青云塔共有七层,塔名有“平步青云”之意,登上塔顶,可以观览周边的枣林风光。

来到古镇的崇文街,唐风店铺林立的街道上,一场名为《梦回大唐》的情景剧正在上演。演出分迎宾盛典、仕女唐装秀、市井百态、状元及第、文化盛世、音律盛唐六个篇章,讲述了唐代名相李德裕高中状元之后,衣锦还乡的故事。生动形象的表演与古香古色的街景相得益彰,让人仿佛穿越到大唐盛世。

image.png

更多精彩观摩项目

■文体中心是群众文化交流、健身锻炼、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也是加快赞皇县城北跨发展的有效抓手,包括体育馆、综合楼两座主体建筑。体育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可容纳观众1500余人。综合楼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包括全民健身中心、图书馆和文化馆。

■丝弦中心位于文体中心对面,为传承、保护和弘扬赞皇丝弦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而建,集演出、排练、办公、科普教育于一体,包括演出排练区、生态厅、革命老区、唐相故里、非遗文化、科普厅等多个区域,已成为赞皇的新地标。

image.png

发现农趣   枣香蜜甜  萦绕舌尖

位于太行山中段东麓的赞皇,山清水秀,植被丰茂,农产品十分丰富。其中,蜂蜜、核桃和大枣被称为“赞皇三宝”。来到赞皇,可以登上大枣园区观景平台,走进中国蜜蜂博物馆,漫步松会葡萄园,发现蕴藏在这片土地上的种种农趣,品尝原真的田园味道。

与德裕古镇相去不远,一处大枣形状的地标性建筑物矗立山巅,引人瞩目——这里是赞皇县精心打造的大枣园区观景平台。

赞皇是著名的大枣之乡,全县大枣种植面积45万亩,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大枣栽培历史。大枣园区观景平台,便位于赞皇大枣园区的核心区域。

这是一处集观光采摘、林下休闲、特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区,建有观景台、观枣驿站、景观绿道、观光采摘园等。登上观景台眺望,远处的山峦巍峨耸立,近处的德裕古镇韵味悠长,周围的大片枣林郁郁葱葱,煞是壮观。

赞皇的地貌格局,大体是“七山二滩一分田”。这里山场面积广阔,森林覆盖率居石家庄市第一,四季有花,三季有果。丰富的林果资源,为发展养蜂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走进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内的中国蜜蜂博物馆,便来到一个“蜜蜂的世界”。蜂巢不腐之谜、蜂王长寿的秘诀、蜜蜂的成长周期……各种有关蜜蜂的奥秘被一一揭开。

这座博物馆以蜂文化、枣花蜜文化为核心,除了实物展品、展板介绍,还设置有内容丰富的互动体验区——品尝蜂蜜酒和蜂蜜饮料,制作蜂蜡唇膏、蜡烛,体验“人蜂互动”……种种新奇有趣的项目,让人大开眼界。

更多精彩观摩项目

■松会葡萄园位于赞皇县西部,占地近万亩,共有10多个葡萄品种。由于松会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光照充足,加上昼夜温差大、土质松散等特性,产出的葡萄具有口感好、含糖量高、保鲜时间长等特点。园区包括实验种植、采摘和餐饮娱乐3个区域,集采摘、酿酒、田园烧烤、农家乐、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