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打卡”迁安 开启一场“网红”之旅

2020-10-09 11:00:2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文由迁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编辑/李素红

迁安倚燕山,望渤海,滦河、三里河穿城而过,龙山、佛山、黄台山三山拱卫。这里山青水美,历史厚重,一道道自然美景,一处处人文胜迹,让人目不暇接。

近日,“迁安十大网红打卡地”评选结果揭晓,黄台湖风景区、北部长城山野绿道、三里河生态走廊、人民广场、塔寺峪景区、西部森林生态绿道、轩辕阁、山叶口景区、玫瑰小镇、九江体育休闲公园入选。接下来,让我们走近这些“网红打卡地”,一起领略“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的迷人风采吧。

image.png

北部长城山野绿道被誉为“长城天路”,是迁安市“一横三纵”四条旅游绿道之“一横”,西起红峪口,东至徐流口,全长49公里,途经五重安乡、大崔庄镇、建昌营镇 、杨各庄镇,穿越26个村庄。绿道连接万宝沟军事乐园、白羊峪长城旅游区、大龙庙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山庄、豆香小镇等多个旅游景点。曲折的盘山路、幽静的林间路、平缓的踏青路……在这里,可以享受驾驶、骑行和徒步的乐趣。

长城,是北部长城山野绿道的“灵魂”。蜿蜒的绿道全部依靠迁安境内的长城而建,行走其间,时时可以领略长城的雄壮之美。沿途的白羊峪长城始建于明初,长约1500米、高10米、宽5米,城底及敌楼基础多为大理石,在万里长城中十分罕见。


西部森林生态绿道全长33.5公里,以成山到灵山旅游路为主线,是集原始次生林、地质景观、宗教文化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假日休闲绿道,沿途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迁安十大网红打卡地”中的山叶口景区和塔寺峪景区,便位于这条绿道之上。

image.png

山叶口景区位于迁安市大五里乡山叶口村,是迁安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有景色奇特的砾石风光、丰富完整的太古地貌,被地质学家誉为“全息太古时代地质地貌档案馆”。景区遍地的五彩石是38.5亿年前远古海底的鹅卵石、泥沙经过高温高压,又经地壳运动所形成的,有“海底五彩琥珀”的美称。

塔寺峪景区位于迁安市大五里乡境内,以山岳森林生态景观和峡谷地貌景观著称。在长约8华里的峡谷内,有16条沟、18道岭、18个天然洞,古树名木、奇峰怪石、溪流瀑布遍布,堪称一座自然资源宝库。在大山深处有座九龙寺,建于唐武德四年(621年),有着一千多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深山古刹。


三里河生态走廊位于迁安市市区北部,贯穿市区。三里河因位于老城区东部三华里而得名,是滦河的一条支流。早晨或傍晚徜徉于河岸走廊,映着满眼绿意,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沐浴着朝阳、晚霞,这种感觉好不惬意。

三里河被誉为“会呼吸的河道”。过去的三里河,曾是一条“污水沟”。近年来,迁安市持续对三里河实施治理,打造了水草丰茂、繁花似锦的三里河生态走廊,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世界景观奖”,成为市民、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黄台湖风景区位于迁安市区西侧,是一个在滦河古道上人工开挖的具有生态防洪和旅游休闲双重功能的景区。

一泓碧水穿城过,湖光山色两相宜,体量宏大的黄台湖景区,有8000亩蔚蓝水面、7个极富古韵的小岛。湖东岸设有游船码头,坝西有带状公园,坝东有黄台山公园,3号坝南有天然浴场。西岸有1500年前的五里山摩崖石佛像。上游为人工防护林和湿地景观,下游有露天防护林、湿地、野林。

早看慈善神佛,午游碧水之中,到了傍晚又可欣赏黄台夕照的美景。冬滑冰、夏戏水、春观花、秋赏景,令人心情愉悦,流连忘返。

image.png

轩辕阁是迁安市打造黄帝文化品牌的文化地标,建筑面积4542.49平方米,建筑高度54米,设有五层展陈。第一层为“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从全国的范围和视角展陈黄帝文化;第二层为“黄帝胜迹、光耀千秋”,全面展现了迁安与黄帝的关系;第三层为“黄帝时代、伟业辉煌”,展现全国范围内距今六千年至五千年前黄帝时代的文明成就;第四层为“迁安文化、源远流长”,展现了迁安历史上的闪光点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层为“中华轩辕、薪火相传”,展示轩辕黄帝灿烂的姓氏文化。轩辕阁以历史传说与考古发掘成果相结合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黄帝时代丰富多彩的文明世界。

九江体育休闲公园是由综合馆、体育场、拳击游泳馆、五星级酒店和演艺中心组成的综合性文体活动中心。闲暇时,来这里进行体育活动,可以放松身心,增进身心健康,丰富和创造生活情趣。公园紧邻迁安云形绿化带和龙形绿化带,是南部新市区的靓丽景观轴线。

玫瑰小镇位于夏官营镇夏官营村。和很多观赏花不同,这里的玫瑰花不仅可以观赏,还能变身成玫瑰纯露、玫瑰手工皂等数十种玫瑰系列产品。每年5月到9月,到玫瑰体验园里赏花、拍照、采花、品玫瑰茶、吃玫瑰饼的游客络绎不绝。

迁安市人民广场是冀东面积最大、设施最完善、功能最齐全的广场,广场东西轴线以水为题,串联5座音乐喷泉及叠水、涌泉、小溪,水流由高向低,从外向内,奔腾流向中心的下沉式汇聚广场,寓“汇四方财富,聚八方宾朋”之意,彰显迁安山水相映、刚柔相济的北方山水城市特色。




来源: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