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大境门长城文化旅游区 穿越塞外雄关 品读古韵新味

2020-10-09 11:00:2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境门长城文化旅游区坐落于东、西太平山之间,毗邻张家口母亲河清水河。景区由大境门段长城、明德口街、来远堡遗址公园组成,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image.png

位于张家口市区北端的大境门,修建于顺治元年(1644年)。历史上,这里既是守护京都的北大门,同时也是连接塞外与内地的交通要道、“草原丝绸之路”——张库大道的起点。1927年,时任察哈尔都统的高维岳写下“大好河山”四个大字,置于大境门门额上,如今已成为张家口的城市名片。

与许多长城关口建筑不同,大境门顶部没有任何建筑,而是一个宽阔的平台。沿着平台两侧的长城马道,向西可以看到卧龙亭和二郎庙,向东可以看到来远堡遗址和长城博物馆。平台下方的拱门,高12米、宽9米、进深13米——其门之大,为万里长城关门之最。

穿过大境门,来到全新亮相的明德口街,一幅古香古色的市井图卷映入眼帘。长安牧人、苏酶咖啡、司木集……一处处文化空间,融合着传统与时尚,为古老的大境门注入新的活力。

位于山神庙广场的长安牧人,是一座二进院落,幽静雅致。茶室、书社、艺术品展厅,每个空间都氤氲着文化气息,值得慢品细游。

富有文艺情调的苏酶咖啡,集休闲、餐饮、娱乐于一体,以“声音”作为亮点元素。置身于此,在聆听专业主持人的音乐广播之余,还可以录制“声音礼物”送给亲友。

不远处的司木集,包括创意零售、咖啡沙龙、艺术展陈、互动体验等空间。在这里,可以购买具有大境门特色的文创产品,欣赏丰富多彩的主题艺术展览,体验斗拱拼装、皮影拼接、原木绘画等“手作之乐”。

漫步在今天的大境门长城文化旅游区,古老与时尚交织,传统与创意汇集,让人在长城脚下享受到奇妙的旅行体验。

更多精彩

清河影视基地    位于距大境门不远的清河村,是热播电视剧《塞上风云记》的主要拍摄地,建有古城门、古长城、商贸一条街、商会、府衙、蟠龙城楼等建筑。漫游其中,恍如穿越时光。

檀邑溪谷文化园    位于稍道沟村中的一条山谷内,与张库古商道和大境门相连。园中有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张库宴餐厅、博艺馆、传统文化研学基地、亿年奇山、檀泉等人文自然景观。

张库大道·元宝金街    出大境门向西一公里,便可抵达拥有辉煌的国际商贸历史的元宝山口外第一村元宝金街。在这里,可以停口驿、逛口市、住口街、转口院、许口愿,感受独特的“口文化”。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