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旅发大会广告>>

【乐在旅发 美在景州】董仲舒的三个故事

2020-10-04 20:01:02 来源:景县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董仲舒是西汉时期广川(今河北省景县广川)人,是西汉初期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被后人尊奉为“董子”“董圣人”。

东汉哲学家王充说“文王之文在孔子,孔子之文在仲舒”。景县是董子故里,是“中国董子文化之乡”,董仲舒的许多故事在这片大地广为流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景县人发奋图强,不断前行。

目不窥园:董仲舒少年时期学习非常刻苦,常常废寝忘食。其父在宅园后修了个景致优美的花园,以便他学习余暇时到花园游玩,可花园修建了三年,董仲舒除了埋头读书,就是找老师研究诗文,居然连看都没看一眼。这就是《史记》所载:“盖三年董仲舒不观舍园”之典故。

下帷讲诵:董仲舒学习优良,博学多才,周围乡亲纷纷把孩子送来让他教,他说什么也不当老师,谦虚地说:“我知识浅薄,无法当此重任。”可乡亲们还是不断的求情。最后,在父母的劝说下,他只好答应下来,但他从小闭门念书,不习惯和学生面对面,于是提出个要求要下帷讲诵。就是在讲堂前放下一面帷帐讲诵。他讲课生动形象,学生们都很愿意听,下课时间到了都不愿离开,跟他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一时名声大震。不光局限在景州一带,连山东、山西等地的人也都前来求学。《史记·儒林列传》载:“仲舒弟子遂者:兰陵褚大,广川殷忠,温吕步舒。褚大至梁相。步舒至长史……弟子通者,至于命大夫;为郎,谒者,掌故者百数。”

举贤良对策:建元元年,武帝亲策贤良方正、直言极谏之士,时董仲舒等百人被举荐人都,武帝悉数召人亲加策问,内容皆为帝王治国之要。武帝看到董仲舒的对策,讲的乃是“天人感应”的道理,说的头头是道,当即击节称赏,叹为奇文;然见其言犹未尽,于是单独召见,复加策问,仲舒援据《春秋》,归本儒学,详加对策(史称“天人三策”),使武帝大彻大悟,心服口服,从此儒家学说在他心中占了主导地位。(摘编自《景县六千年》邓文华编著、《中国历史上有影响的景县人》陈洁编)


来源:景县新闻网
责任编辑:毛雨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