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课堂教学 河北乐亭大鼓乐传承

2020-10-01 18:4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在河北省乐亭县闹市区的清平书社中,县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刘姝瑶正在表演乐亭大鼓民间小段儿,年纪不大,可是表演很沉稳,一板一眼来得妙趣横生、惟妙惟肖,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一腔一调道出人间百态,一鼓一板唱尽人间兴衰。乐亭大鼓这门从泥土中生长出来的民间艺术,200年来早已融入乐亭人的血脉,升华成绵绵不绝的乡愁。2006年,乐亭大鼓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份“乡愁”便承载了海内外乐亭人对传统文化更高的期许。

图为乐亭大鼓。

2006年5月20日,河北省乐亭县申报的“乐亭大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平书社由乐亭大鼓国家级传承人张近平创办于2016年,选址在居民小区较为密集的区域。“想让居民在家门口听到乐亭大鼓。”谈到创办书社的初衷,张近平介绍,乐亭大鼓在乐亭有着170余年的传承历史,喜好者众多,但能现场听大鼓书的地方却不多,“观众是咱们乐亭大鼓能延绵的土壤。”

图为乐亭大鼓国家级传承人张近平与弦师李敬义共同表演《农村新貌》。

张近平每周都会在书社演出4、5场,每年还会参加乐亭组织举办的传统文化巡演等一系列文化传播、传承活动,“一年演出300场以上。”张近平言语间透着自豪。

今年上半年,演出变少了,张近平却没闲着,他玩起了网络直播。

“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受众更广,传播得更远?这个问题一直摆在每一位乐亭大鼓传承人面前。”张近平说,“传承传统文化必须与时俱进,冀东三枝花需要新平台!”谈到使用新媒体的感受,他不无感慨地表示,“在县文化部门的倡导和鼓励下,现在乐亭大鼓传承人,每个人都是‘网红’,利用新媒体传播传统曲艺,对演员表演也是一种挑战,要想留住观众就不能总用老套路演唱,怎么让观众停留在一个直播间不走,是需要些功夫的。”

图为乐亭大鼓表演相关的道具。

“再好的“戏”也要有人唱,有人学才能长盛不衰。” 据了解,近年来,乐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保护和传承乐亭大鼓。在乐亭城区,由刘兰芳弟子、国家二级演员刘书宇领办的“书宇曲艺交流中心”也是天天开演,场场爆满。“乐亭大鼓传承基地”正是为想要学习乐亭大鼓的爱好者敞开了大门,提供了展示和磨炼的平台。目前,基地已累计培训学员500余人,为乐亭大鼓的传承注入了新鲜血液。

2019年乐亭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传统文化进课堂总体思路,成功挂牌建立了17所传统艺术教育特色小学,编纂印刷发放乐亭大鼓、乐亭皮影校本教材12000余册,并开设相应艺术师资培训课程,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融合。目前,各学校参与教学培训学生人次达到800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