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09-30 17:2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王伟哲摄

9月3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龙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与河北省水利厅调水管理处处长王英虎,河北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副处长秦增乐,河北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陈洁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记者王伟哲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河北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龙先生,向大家介绍《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省贯彻落实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水利厅调水管理处处长王英虎先生、河北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副处长秦增乐先生、河北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陈洁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龙。记者王伟哲摄

河北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龙: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加强河湖保护和治理,改善河湖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1月11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自3月22日起施行以来,省水利厅以统筹河湖保护和治理为主线,以逐步实现河湖贯通、水系相连、水清岸绿、建设幸福河湖为目标,全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与保护,严格规范河道采砂等涉水活动,坚决整治侵占、破坏河道行为,河湖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条例》颁布实施以来贯彻落实情况。

一、坚持政治站位,全面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湖保护和治理工作,特别是今年《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30余次召开会议,研究河湖清理、河道采砂、河湖长制、地下水压采等工作,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先后60余次就河湖保护和治理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推进河湖保护和治理工作。省水利厅把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全年重要工作,主动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协作,先后在人民网、新华网、科学网、中国水利报、河北日报、长城网等中央级媒体和省内主要媒体上刊发主题宣传报道27篇,通过河北日报法制专版解读、《河北水利》发表厅长署名文章、阳光热线主题专访等活动,对《条例》内容进行了充分解读和广泛宣传,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河湖保护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省水利厅党组将《条例》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多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并以不同形式对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了培训,深入学习,全面提升河湖保护治理水平。

二、坚持规划先行,明确河湖保护和治理范围。聚焦建立范围明确、权属清晰、责任落实的河湖保护治理体系,全面开展划界工作。一是组织制定重要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根据水利部印发的《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指南》,编制完成了《河北省重要河道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工作大纲》。目前,22条重要河道(段)中,北运河、潮白河、蓟运河等13条河道(段)已完成初稿,滹沱河、滏阳新河、滦河等9条河道(段)正在编写报告,年底基本完成重要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二是组织编制河湖保护名录。制定印发《河北省河湖保护名录编制标准》,组织市县对全省所有行洪排沥河道进行调查,确定河流名称、长度、面积、流经地以及所属流域和水系、河源河口地理坐标等,目前已基本完成了河湖数据的收集整理,年底前将编制完成河湖保护名录,并向社会公布。三是组织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制定印发了《河北省河湖管理范围复核及划定技术指南》,分类明确了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原则,构建了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技术平台,将河湖管理范围矢量坐标标注在地图上,逐步实现河湖管理范围边线数字化、信息化。目前,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除白洋淀外已全部完成管理范围划定;流域面积200—1000平方公里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已完成95.7%;流域面积50—200平方公里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已完成68%。

三、坚持综合施策,持续开展河湖清理整治。聚焦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水生态环境,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组织力量、整合资源,全面开展清河补水。一是集中开展河道清理整治。5月下旬,全省以9条常态化补水河道和18条相机补水河道为重点,对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1386条河道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人员、机械昼夜不停,累计达到12.37万人次、大型机械2.78万台次,共清理垃圾47.63万立方米、弃土弃渣68.36万立方米,拆除影响行洪非法建筑物50.59万平方米,整治采砂取土坑58.41万立方米,封堵非法排污口73个,清淤疏浚河槽197公里,规整河滩51.5公里。二是持续开展“四乱”清理。在巩固2019年河湖“四乱”清理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将清理整治重点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全面摸清底数,建立了问题台账,制定了整治计划,加强了明查暗访,压实了河长责任,深入推进了问题整改。6月26日,组织召开了全省河道清理整治工作会议,对河道“四乱”问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河湖“四乱”问题11041个,已完成整改10741个,完成率97%。三是积极开展引调补水。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加大了调水补水力度,截至9月25日,统筹引江、引黄和水库水,向28条河道及白洋淀、衡水湖等实施生态补水共计36.9亿立方米,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8%,其中引江水15.7亿立方米、引黄水12.5亿立方米、水库水8.7亿立方米,形成水面面积约134平方公里,河湖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白洋淀入淀水量3.79亿立方米,淀区水位保持在6.5米以上,水面面积保持在250平方公里以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提升。四是大力开展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全面启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通过解译2020年卫星遥感影像,实现全省范围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全覆盖,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全力组织实施坡耕地综合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今年已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85平方公里,占全年任务的79%。

四、坚持管理跟进,有效杜绝河湖问题反弹。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全面加强河湖保护与治理。一是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压实河(湖)长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区域联动、引导社会参与,积极推进构建责任明确、分级管理、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将河道清理整治和采砂整治作为重点,制定了《河北省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实施细则》《河北省严格管控河道采砂工作方案》,建立了河湖“清四乱”监管长效机制,严格管控河道砂石资源开采,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实行治河与采砂相结合,推动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二是严格地下水许可审批及监管,将全省地下水取水许可统一上收到省级审批。加强地下水取用水监测监管,今年年底前对超采区年取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农用水户,实现取水计量在线监控全覆盖。严格管控取水井,通过取水口排查行动,对全省机井、地表水取水口开展清理,建档立卡,截至目前,已关停取水井36379眼。三是加强节水顶层设计,制定《河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河北省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十项措施》,全面推进全社会节水。强化用水定额使用管理,开展食品、纺织、造纸等12类行业400个以上产品用水定额修订工作。严格计划用水管控,综合考虑地下水可开采量、压采任务、南水北调受水区引水量等,下达了各市年度计划用水指标,同时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计划用水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从严核定南水北调受水区计划用水指标。四是联合公安等部门组织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省水利、公安、自然资源和交通运输等部门共开展联合执法1452次,出动执法力量5万余人次,查处河道非法采砂行政立案108起,处罚120人,累计罚款73.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起,行政拘留1人,发现并移交涉黑涉恶线索9条,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

下一步,围绕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持续开展河湖“四乱”清理整治,计划利用10月份一个月的时间,再次开展河湖清理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进一步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落实好常态化巡河制度,及时排查发现和彻底整治新增“四乱”问题,实现立行立改,动态清零。二是有效压减地下水开采,以“节、引、调、补、蓄、管”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各级责任、狠抓落实落地,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地下水位止降回升。三是积极实施河湖引水补水,根据丹江口水库蓄水、黄河上游来水情况,在保证输水工程安全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多引水,合理调度本地水库水,持续推进河湖生态补水工作,有效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四是加大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力度,强化监管手段,进一步推进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常态化。统筹各方面的生态资金,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向纵深拓展。五是深入落实河湖长制,进一步健全河湖长制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河长责任,强化督查督办,河长牵头、部门协同,开展河湖综合治理,巩固提升清理整治成果,推动河湖环境持续好转。

以上就是今天的主要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李厅长的翔实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人民网:河道采砂是河湖管理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受暴利驱使,偷采盗采、私挖乱采问题比较突出,曾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请问,目前我省河道采砂是如何管理的?

河北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副处长秦增乐。记者王伟哲摄

河北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副处长秦增乐:

我省河道采砂管理,始终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一方面,规范合法采砂。做到河道治理与采砂相结合,在保证河道行洪、生态安全的前提下,严格管控河砂开采,以砂石资源换取河道综合治理。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多项制度政策,对治河采砂事前“规划、许可”、事中“监管、执法”、事后“治河、验收”等各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采砂管理秩序稳定向好。另一方面,加大非法采砂打击力度。近年来,省水利厅联合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持续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仅今年以来,全省水利、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共开展联合执法1452次,出动执法力量5万余人次,查处非法采砂行政立案108起,处罚120人,累计罚款73.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起,发现并移交涉黑涉恶线索9条。同时,压实部门和各级河长责任,加强常态化执法巡查,特别注重发挥乡、村河长及巡河员作用,督促其按规定巡河,第一时间发现并报告非法采砂问题线索,做到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在全社会形成了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高压态势。

河北省水利厅调水管理处处长王英虎。记者王伟哲摄

河北省水利厅调水管理处处长王英虎:

2020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2020年调水补水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利用引江及水库水实施河湖生态补水15.3亿立方米,引黄力争达到10亿立方米。为保证生态补水工作有序进行,省水利厅提前谋划、周密组织,落实责任,强化督导,建立了生态补水考核机制,确保完成生态补水目标任务。

2020年以来,统筹调度引江、水库水持续推进河湖生态补水工作,累计向滹沱河、滏阳河、七里河、唐河、南拒马河等28条河道补水24.4亿立方米,其中利用南水北调中线补水15.7亿立方米,利用岗南、黄壁庄、桃林口、东武仕、王快、西大洋等大中型水库补水8.7亿立方米,超额完成方案确定的补水目标。形成有水河段1628公里,水面面积约134平方公里,有效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助力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此外,统筹调度引江水、引黄水、水库水向白洋淀补水,截至9月25日,入淀水量3.79亿立方米,使白洋淀淀区水位始终保持6.5米以上,水面面积保持250平方公里以上,有效改善了沿线河流水生态环境,增加了白洋淀水动力,提升了白洋淀淀区水质。

三、河北新闻网:我省汛期降水相对集中,暴雨成灾、少雨成旱,大量雨洪资源难以得到有效利用,河湖水资源的调蓄能力亟待提高。请问,如何加强水利工程设施建设、加快河道整治步伐,最大限度提高河湖调蓄水资源能力?

河北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陈洁。记者王伟哲摄

河北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陈洁:

河北地处中纬度亚欧大陆东岸,大部分属半干旱季风气候区,由于自然区位特点,天然降水主要表现为“三个分布不均”:一是年内分布不均。全年降水量的80%左右集中在6~9月,甚至一、两场雨决定了全年降水量,水资源利用难度较大;二是年际分布不均。丰水年和枯水年降水量相差70%以上,年际雨量变化较大;三是区域分布不均。降水量从太行山、燕山迎风坡多雨区向西北和东南两侧递减,区域间差别较大。为确保度汛安全,提高河湖调蓄水资源能力,更多的利用雨洪资源,近年来我们进行了不少探索和实践,提出在保证防汛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推进河湖拦蓄工程建设、加强河道清理整治等综合措施,最大限度地利用好雨洪资源。一是加快推进河湖拦蓄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张家口市乌拉哈达、邯郸市娄里、邢台市青山等一批大中型水库前期工作和立项建设,新增库容5.7亿立方米。二是加快推进河道综合整治。近年来,加快推进骨干行洪河道和中小河流治理,在唐河、沙河、瀑河等9条重点河道实施清淤疏浚、砂坑整治、溢流堰建设等,增加河道蓄水能力2.1亿立方米。2022年前,还要完成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等14条河流清理整治,增加河道蓄水能力。同时,我们把谋划的新建水库、河道拦蓄相关项目建设内容纳入了正在编制的《河北省地表水配置利用规划》当中。通过规划实施,加大雨洪存蓄力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详细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省水利厅办公室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