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6000余残疾人在第十四届残疾人就业洽谈会上“找婆家”

2020-09-26 09:05:00 来源:燕都融媒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9月25日,“河北省第十四届残疾人就业洽谈会暨第三届全省残疾人互联网视频招聘会”在全省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及各市残疾人联合会具体承办。全省共设13个会场,石家庄设主会场,其他12个市设分会场(雄安新区参加保定分会场),招聘单位和求职残疾人就近参加。本届洽谈会是面向全省残疾人的公益性专场招聘会,依托“互联网+”技术,全省联动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快速流动,为有就业意愿的求职者提供了极大便利,是2020年我省最大规模的残疾人就业专场服务活动。

现场: 提供2000多个岗位

25日10点左右,会场内人流涌动。

“我们想招聘两名视力残疾的按摩师。”石家庄桥西区杏林盲人按摩店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包吃住,还上五险,但是并不好招。”张先生说,真正有技术有经验的盲人按摩师“供不应求”,真是香饽饽。

记者在现场看到,京津冀一批知名企业到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招聘残疾人的企业一直呈上升的趋势,用工越来越规范、福利待遇也在不断提升。”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大会共组织参会单位316家,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2000多个,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服务残疾人朋友约6000余人次。通过对参会单位和求职残疾人进行问卷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初步就业意向率达35.2%。

变化: 供求双方目标更明确

记者在现场看到,残疾人就业非常“有目的性”,需求非常明确。“这孩子沟通能力不行,但是干活儿没问题。”小张的妈妈告诉记者,小张患有轻度智力障碍,“他有自己明确的想法,喜欢新兴行业,对传统行业,传统岗位不太感冒。”

残疾人的求职很明确,企业的态度也很鲜明,“残疾人就业的稳定性其实更好,尤其我们要招的基层工人,聋哑人更踏实。”一家家纺企业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要招聘聋哑人当缝纫工,待遇和正常人一模一样,绝对不存在歧视问题。试用期1至3个月,通过后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缴纳五项社会保险。公司管吃住,还能提供夫妻房。

亮点:直播带货让残疾人更自信

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招聘现场出现了特殊的残疾人创业区域——直播带货专区,现场筛选了10个残疾人直播带货项目参加此次现场活动,由残疾人手工制作的DIY手工挂件、内画、剪纸、手绘骨瓷等项目作品均得到展示,引参会人员纷纷驻足观看。

“可能年轻人更喜欢网络、软件这些新兴行业。”在现场,患有肢体二级残疾的小冯一边直播一边和路过的残疾朋友互动,作为河北轮友服务中心总经理,他是某品牌轮椅的代理商。小冯风趣幽默的直播风格引起了不少求职者的围观,“我们都还年轻呢,要多一些想法。”

“一方面,直播有效地帮助残疾人自主生产经营的产品拓展宣传和销售渠道,鼓励更多残疾人融入经济社会浪潮,助力残疾人脱贫奔小康;另一方面,支持更多助残爱心企业发展,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残助残。”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未来:线上招聘将持续一个月

“此次招聘会岗位类型更丰富,可供残疾人朋友选择的机会更加多样化。”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伟介绍说,此次参会的企业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提供的岗位既有网络推广、医护、设计、软件开发、财务、产品研发等专业技术人才岗位,也有操作工、快递员、理货员、服务员、保洁员、服装缝纫、电话客服等一线操作技术人才岗位。据主办方初步分析,参会单位数量排名前5位的行业是:商超服务、机械电子、医药卫生、化工环保、信息产业;招聘岗位数量排名前5位的是:操作工、客服、文秘、工程师、医护。

王伟介绍说,线下招聘结束后,线上招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大会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河北人才网”“河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残疾人网络招聘会,线上线下相结合,求职残疾人用手机即可了解大会招聘信息,并向求职单位投递简历、进行视频面试等,为有就业意愿但不方便出门求职的残疾人提供了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的机会,企业也可以借助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检索简历库等,有效提升大会供需双方交流效能。

为方便爱心单位招聘,帮助残疾人及时了解岗位信息,获取各项就业帮扶服务,主办方还将在河北省人才大厦常设河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窗口,并配置残疾人就业指导室、残疾人职业能力测评室、残疾人心理咨询室,残疾人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到窗口进行一对一服务。用人单位和残疾人可通过“河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和求职信息。

窗口地址和联系方式:河北省人才大厦一楼交流大厅(石家庄市裕华西路9号,河北艺术中心东侧)。可乘坐10路、19路、27路、29路、99路、游11路、游12路等公交车,到石家庄解放广场或长途汽车客运总站的公交车,下车后步行至裕华西路与南小街交叉口即到。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河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微信:13833124115,残疾人就业服务QQ群:131835173、141137441、262118064、650117987。咨询电话:0311-87802074 87802044(燕都融媒体记者杨佳薇)


来源:燕都融媒体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