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目>>

《雁翎队》人物小转|张大娘

2020-09-24 10:5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讯(韩文哲 张紫璇)重回白洋淀,唤起红色记忆,弘扬以雁翎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河北省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即将于9月25日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倾情上演。民族歌剧《雁翎队》讲述的是白洋淀雁翎队的战斗故事,讲述八路军排长张淀生受命回到家乡白洋淀发动群众组建雁翎队,雁翎队员、妇救会会长英莲在抗战中成长的故事……


淀生娘是张淀生和小菱的母亲。当日军侵略之时,她送儿子张淀生去参军,张淀生负伤返乡组织抗战武装,她在后方和人民群众一起积极响应。因为刘金财叛变,鬼子和汉奸包围了苇塘雁翎队驻地,淀生娘在女儿小菱的掩护下撤退到苇塘深处,在得知自己女儿被俘,英莲要去以命换命救出小菱时,她不忍英莲只身赴险,连连劝说,自始至终将英莲视作亲闺女一般疼爱。

在最终打响对敌人的伏击战之前,淀生娘强忍英莲逝世的悲痛,仍在组织大伙为雁翎队送去抗日物资和热腾腾的饭菜;虽然没有和日本兵、伪军产生正面的冲突,但张大娘的角色必不可少,她就如同白洋淀上空盘旋的大雁一样,呵护着自己的孩子,守卫着抗日队伍的后方阵地,是雁翎队战士们心中永远的避风港。

大娘的慈祥就长在身上

从《洪湖赤卫队》里的韩母,到《野火春风斗古城》中的杨母,再到《雁翎队》的张大娘,黄华丽塑造过许许多多深入人心的母亲形象,黄华丽自己也认为,“母亲的形象可能是我出演过这么多角色里最为出彩的一个。”的确,大气且赋有东方神韵的长相、独特的音色和平易近人的性格使得淀生娘的身份仿佛是为她量身定做得一般。

“我私下里经常会琢磨如何将角色表现得更加饱满、生动,我要真正穿越回剧中,将人物最自然的生活状态呈现出来,而不是刻意地表演。”对于此次角色的呈现,黄华丽直言还是有很大的难度,“与以往扮演的母亲形象不同,之前的戏都是表现得比较刚烈,而《雁翎队》中的淀生娘更多的是展示女性柔情的一面,雁翎队的故事很生活化,比如一开始我们就在白洋淀的苇塘边卖席子,在家中编筐织篓……”

用侠骨柔情刻画母亲大爱形象

面对民族危亡,淀生娘义无反顾地将儿子送到抗战的最前沿;当孩子们游离在生死边缘,她大义凛然,一切以抗日大局为重;她慈祥善良,她勤劳勇敢,她爱国爱家,哪怕牺牲自己的一切也要保证抗战的胜利,迎来祖国真正的解放。淀生娘作为中国典型的母亲形象,通过黄华丽的饰演,被刻画得淋漓尽致。

“除了要展现淀生娘更多的温情与柔美,还要体现出一种博大的胸怀,这种胸怀同时蕴含着中华民族海纳百川的包容。”近30年的军旅生涯使黄华丽养成了严谨的性格,对于角色的理解也更为深刻和独到,她认为“母亲身上的分量才是整个白洋淀、整个雁翎队的精神支柱;剧中淀生娘的形象不仅是一位母亲的形象,更是映射出伟大祖国的形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