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凤凰英才会客厅>>

【“凤凰英才”·会客厅】杨丽馨:深耕教育的追梦人

2020-09-23 17:3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拍摄、视频剪辑:张达、郭宝强

金秋九月,书声琅琅。

唐山市第十二中学迎来新学期,校长杨丽馨一如既往投入到忙碌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同老师们一起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见证了十二中的成长。从我接手以前考入唐山一中人数9人,到现在考入人数上升至160人,这个过程,离不开师生共同奋斗的汗水,也得益于十二中多年来的稳步发展。”谈及十二中的发展,杨丽馨言语中流露出教书育人的深深情怀。

杨丽馨深耕教育多年,是教育的追梦者,也是教育的播种者。而她的“教师梦”,源于母亲和老师的熏陶与影响。

杨丽馨的母亲十分敬爱老师,在杨丽馨年少时,母亲就希望她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到了高中,班主任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无私奉献,深深触动了杨丽馨,由此“教师梦”的种子在她的内心扎根了。

1991年,杨丽馨从唐山工程技术学院(现在的华北理工大学)煤化工专业毕业。当时,唐山市教育局鼓励工科院校大学毕业生走入校园从事教师工作。以此为契机,她积极报名,终于在当年8月进入唐山市第十六中学,成为一名高中数学教师。

唐山市第十二中学校长杨丽馨。郭宝强摄

在唐山市第十六中学任教的那两年,为杨丽馨今后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当时,她跟着老教师学习备课,还被推荐去讲公开课,几乎每个月都要参加比赛。为了讲好课,她反复挑毛病、找问题,然后再不断修正。这个过程虽然辛苦,但也让杨丽馨的公开课广受好评,她逐渐成长起来。

2004年,杨丽馨来到唐山市第十二中学,开始了她的校长生涯。通过多年教育工作的管理经验,她逐渐积累形成了自己的育人理念。在基础教育的初中阶段,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期,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基于这种情况,杨丽馨提出要“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中学生”。通过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励志教育、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国防教育,让学生们在人格方面健全发展。

从一名数学教师,到年级组长、教务主任,再到教学副校长、校长,杨丽馨在她的梦想道路上一步一步升级进阶。在她看来,多年奋斗不仅是为了培养人、教育人,还希望成为被家长和学生认可的基础教育工作专家,而作为一校之长,应该怀有大格局,“带领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让学校成为地方的区域的一个教育品牌,这是一个校长管理价值的体现。”(通讯员张思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