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目>>

《雁翎队》人物小传|张淀生:映在芦苇荡中的一颗红星

2020-09-23 17:0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毛雨禾)重回白洋淀,唤起红色记忆,弘扬以雁翎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河北省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即将于9月25日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倾情上演。民族歌剧《雁翎队》讲述的是白洋淀雁翎队的战斗故事,讲述八路军排长张淀生受命回到家乡白洋淀发动群众组建雁翎队,雁翎队员、妇救会会长英莲在抗战中成长的故事……

张淀生,一位八路军排长,张大娘的孩子,小菱的哥哥,百战之兵,有着坚定的革命信仰。他是农民的孩子,生于淀心庄,抗日战争时期投身于革命,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在战火中久经考验的他按照上级的指示回到家乡,像一颗火种,为家乡的父老乡亲驱散阴霾,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一同抗日,带头组建了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取得了一定胜利,也不断壮大了抗日力量。

在一次对敌作战计划中,刘金财将消息走漏,导致敌人改变原定路线包围了淀心庄,伏击战变成了遭遇战,雁翎队的驻地也因为刘金财的叛变而暴露。在最后的战斗中,张淀生与英莲相互配合,将敌人引入雁翎队伏击阵地,英莲因龟田恼羞成怒中枪牺牲,张淀生举枪击毙龟田,与敌人血战,最终同八路军主力部队一起,将敌人全歼。

流淌于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革命的后代当了演员,我们应该责无旁贷的在舞台上,歌颂我们的前辈,歌颂这些亲人们为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我觉得自己在出演红色题材作品时有情感上的优势,因为我身上流淌着的红色基因。”作为从革命烈士家庭出身的雷岩,在谈到对出演红色革命题材的作品时,演员应该具备的革命情操。“当一位演员接到红色题材的角色剧本时,不单单是表现自己的歌唱技术、表演技术及舞台演出经验。在红色题材的作品中,演员更应该表达出对红色革命人物的敬仰之情。”

打造与自身灵魂相加的角色

谈及出演张淀生这个角色时,雷岩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我对于张淀生这个角色的定位,他应该是一个出生在白洋淀的鲁莽汉子,后续受到革命的教育,在面对日本帝国侵略者的压迫时,从一个雇农转变投身到革命当中的战士,保护好自己的娘亲,保护好父老乡亲。”丰富的演出经验,以及对剧情历史背景的了解,使雷岩延申于剧本之外,对所饰演的角色有着更广阔的见解。

“雁翎队整体感觉比较唯美写实,如诗如画,平凡见真情,不是每一出戏剧都是要表达出撕心裂肺的感觉,这部戏给我提供了一个挑战,没有很强烈的对手戏,如何唱出张淀生对白洋淀的爱,对日本侵略者的恨。我将用自己的歌唱手段与演出技巧,把张淀生这个角色塑造丰满,更加有血有肉。”雷岩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