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目>>

《雁翎队》人物小传|英莲:赤子之心永别荷花情

2020-09-23 17:0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韩文哲 张紫璇)重回白洋淀,唤起红色记忆,弘扬以雁翎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河北省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即将于9月25日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倾情上演。民族歌剧《雁翎队》讲述的是白洋淀雁翎队的战斗故事,讲述八路军排长张淀生受命回到家乡白洋淀发动群众组建雁翎队,雁翎队员、妇救会会长英莲在抗战中成长的故事……

在歌剧《雁翎队》中,作为女主角的英莲最初仅仅是一个朴素的农村劳动妇女,利索能干、勤俭持家,但是突如其来的一场变故,英莲的父母在日本鬼子的扫荡中双双离世,生活的磨难却并没有因此结束,而后英莲又嫁给了好吃懒做的刘金财,直到张淀生回到家乡组织抗日,她接触到了许多进步思想,成长为抗日武装雁翎队的队员。

同时,作为妇救会长的她积极参与减租减息大会,团结各方力量积极开展敌后抗日工作,并揭穿丈夫刘金财背叛革命的虚伪嘴脸。在鬼子和汉奸包围苇塘雁翎队驻地并俘虏小菱后,为了营救小菱,将敌人引进雁翎队的伏击阵地,她不惜深入虎穴,来到敌人据点,利用刘金财的邀功心切,以命换命救出小菱;按照计划,她将敌人引入雁翎队的天罗地网,敌人发现中计后,以她性命相要挟,她宁死不屈、壮烈牺牲。

挑战刚强的革命女英雄

从2009年开始,英莲的扮演者龚爽先后出演过近7部歌剧,其中绝大部分是红色题材的剧目,在歌剧表演上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每一个角色都会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和触动。”龚爽说,“怎样从一个看似农家妇女的角色发展成为一个戏剧冲突最为鲜明的女英雄形象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英莲作为贯穿剧目始终的女一号,也是剧情里矛盾最为凸显、情绪最为丰富的角色,尤其是在容错率为零的歌剧表演舞台上,十分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底。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英莲,那一定是‘革命女英雄’。”问及此次的出演与之前有何不同,龚爽介绍:“以前的角色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主要是一些情绪的起伏、唱腔的转换,但英莲这个角色面临着一个比较大的身份转变;我以前还从没有饰演过如此刚强的英雄类人物,所以对于这个角色也是抱有极大的期待。”

英莲心中有个特别的梦

“英莲是一个农村妇女的身份,但她的内心并不认同自己是一个封建落后时代下的女性,她其实是个有着进步思想、非常向往新生活的人。”龚爽说,“按理说农村的妇女应该是盘着头的,但是英莲不一样,她是一个短发,并且在努力学习城市里那种进步女青年的形象,正是怀揣着这样一份美好的寄托,她加入了抗战的队伍。”特别的发型设计让英莲的干练更加贴合了剧情的需要,每一处细节都充满了巧妙的构思。

“虽然是革命题材的戏,但当中的很多人物关系和细节都让我觉得非常有温度,我时常在剧中看到自己生活的影子;《雁翎队》不是用来说教的,而是让你我看到许多平凡中的伟大就发生在身边。”龚爽总结道,“无论是丰富的舞台呈现还是涤荡人心的音乐,《雁翎队》讲的就是白洋淀的故事,是河北人自己家乡的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