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看·旅发新闻>>

旅发时间丨一方土布织出“原味”记忆,一把梭子纺出古老传承

2020-09-16 13:3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16日讯(杨慧丽)投梭、拉扣、踩踏板……“哐当哐当”的织布声中,一根根棉线,魔术般变成了一寸寸条纹醒目的老土布。今天上午,记者来到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重点观摩点——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

女工们熟练地搭配花色,理顺线路,将搭配好的花线,排成版作为布坯,徐徐转动笙子卷在上面,这样笙子便可直接安在织布机上织布了。

这是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内的场景,来此观摩的乘客都纷纷发出感慨:“天哪,这也太神奇了!”“我要拍下来给我的孩子看看,让他知道身上的一针一线来之不易……”

土布是淳朴的劳动人民以纯棉为原料,用原始的纺车,木织布机一梭一梭精心编织而成,手工粗布纺织工艺极为复杂,需要大大小小70余道工序,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勤劳、朴实。

土布生产出来十分不易,那么用土布做成各种成品更需精心设计,巧妙利用。

在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内,土布被剪裁成了一件件时尚服饰,15名模特穿上这些衣服在原村博物馆内走秀,展示身上的衣服,一场场田园土布秀吸收了一批批城里人前来观摩。

设计师宋娜介绍说:“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土布一般用来制作床单、被罩等家用纺织品,但其实土布作为天然纯棉材料,人体穿着舒适度非常高,具有很强的延展性和可塑性,我们重新解构原村土布上的条纹图案,设计出一系列符合现代审美的衣着服饰。”

在追求工业效率的时代下,类似的工艺被现代工业重重包围,似乎很难得到市场欢迎。然而在赞皇,“土布”工艺不但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还成为了当地村民致富的新路。

原村土布总经理崔雪芹表示,“原村土布作为一种传统工艺,在新的发展环境下,需要适应市场,与当下的时代审美接轨,不断地开发新产品,通过世人的接受从而流传下去。后续我们将打造一个衣食住行相结合的品牌景区。”

土布纺织技艺在赞皇的山村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同时也与时俱进开创了一片天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特色的道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毛雨禾
下一篇: 赞皇美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