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看·旅发新闻>>

旅发时间 | 腾飞于赞皇山间的百年铁龙灯

2020-09-14 11:2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赞皇县深入挖掘‘五山二水一故里’的文化与生态内涵,已初步形成珠连玉串的‘二百里旅游天路,五百里文化银河’的景观。”在9月10日召开的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表示,坚持旅发大会与做好“文化”文章相结合,是本届旅发大会的特色和亮点。

赞皇是千年古县,自隋开皇十六年(596年)置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中国首批“千年古县”之一。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留下了一串串的故事与技艺,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腾飞于赞皇山间的百年铁龙灯。

锣鼓响起,两条长龙随着乐曲声在空中摆动,似在霞光中飞舞。

赞皇铁龙灯起源于明末清初,是一种流传于赞皇县境内的具有独特风格的民间舞龙艺术。2005年,赞皇铁龙灯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经数百年发展,赞皇铁龙灯如今已经成为赞皇县的一张文化名片。

在赞皇县说起铁龙灯,几乎无人不知,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好看,震撼。”

铁龙灯 张振国摄

赞皇铁龙灯是民间舞蹈和民间音乐相结合的产物,它来自民间,活动于民间,是逢年过节庆典时的娱乐活动。赞皇铁龙灯是一种独特的艺术,独树一帜,和其他的舞龙迥然不同,铁龙灯是把整个龙身分解成16个大灯笼,形成独特舞蹈形式。

铁龙灯每组由两条龙组成,每条龙分别由龙头、龙尾和代表龙身的14个龙球组成,28个龙球由28个人表演,俗称二十八宿,上应天数,另配有龙珠、龙门、云片、虾兵蟹将、烟火灯光等,舞起来环环紧扣,可分可合,灵活方便,变幻无穷。赞皇铁龙灯各种队列造型任意组合,有“鱼跃龙门”“刘海戏金蟾”“二龙戏珠”“双龙盘玉柱”“前后腾追逐”“圆形连环套”“立体交叉图”“双龙斗云海”“龙入大海潮”等二十多个花样。

铁龙灯 郄磊摄

特别是在晚上表演,龙头、龙尾和28个彩球组成的龙身中全是色彩斑斓的灯光,加上金蟾、鲤鱼、刘海、云朵、牌楼等众多角色,场面壮观,热闹非凡。

赞皇铁龙灯在表演时以鼓振节指挥,以把龙身分解组合的形式进行舞蹈,表演起来人数众多,纯朴豪放,气势宏大,大开大合,震撼人心。

“赞皇铁龙灯以前是军队打了胜仗后表演的,已经成为当地人逢年过节或有重大喜事时必不可少的表演项目。我们现在一看到这个铁龙灯就感觉浑身带劲!”铁龙灯表演者杜师傅介绍。

铁龙灯 郄磊摄

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定于2020年9月15日至16日在赞皇县举办。赞皇县以“强旅游、活文化、聚产业、促发展、惠民生”为宗旨,全面整合“生态、文化、产业、社会、乡村”五大方面资源。铁龙灯作为赞皇传统的民间艺术,将在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期间腾空飞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毛雨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