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长安区“双创”探访——小餐饮彰显大文明

2020-09-12 08:5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付军慧)餐饮行业尤其是小餐饮,一直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的重点、难点和问题多发点。当前,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简称“双创”)到了冲刺阶段,作为“双创”关键环节的餐饮业整治情况如何,有什么变化和提升呢?9月11日,记者对石家庄市长安区重要点位的中小餐饮店进行了实地探访。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了长安区西兆通镇的一家餐饮店,店内显著位置张贴着“文明消费、节俭惜福养德”、“不剩菜不剩饭”等宣传标语,餐桌摆放整齐,干净整洁。在大厅中间位置的一个餐桌,服务员正在引导点餐,“您好!咱这桌有8位人员就餐,建议您点N-1,也就是七个菜。”服务员微笑着继续说:“刚刚老人点的鸡汤炖豆腐、孩子点的糖醋里脊,我们好妯娌饭店推出了半份菜,可以考虑点半份,不够了再点,这样既能满足您的需求,又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服务员告诉记者,按需点餐、光盘行动是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对餐饮单位和从业人员叮嘱的事情。

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明介绍道,8月份以来,长安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号召,以中小餐饮店为试点,率先提出“六个倡导”:一是倡导张贴体现企业文化的文明用餐、拒绝餐饮浪费宣传画、桌牌、桌贴;二是倡导制定并实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制度;三是倡导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满足两三个人就餐需求措施;四是倡导提供打包盒,鼓励顾客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五是倡导推行“光盘行动”,由服务人员主动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使用公勺公筷;六是倡导向餐后实现“光盘”的消费者提供适当的消费折扣,鼓励消费者节俭用餐。“六个倡导”既能满足消费者对菜品多样化的需求,又有效避免了因量剩吃造成的浪费,有序有力推动了“文明消费 节俭惜福养德”行动全面铺开。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现在全区餐饮单位及从业人员都会主动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避免浪费。

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随着长安区谈固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走进白佛客运站附近的“河间驴肉火烧”,没有和店方负责人打招呼,就直奔后厨。记者看到:后厨地面干净卫生、工具用具标识明显,脚踏式垃圾桶整洁无外溢;服务人员按照要求佩戴了工作服、帽,正在摘菜洗菜备餐;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把清洗好的餐具放入消毒柜,启动消毒程序。“防蝇灯别关,要一直开着”,执法人员一边纠正着,一边弯腰查看消毒柜下面的粘鼠板。走到就餐厅,执法人员详细查看公示栏内的各类证照,“这个健康证还有几天就到期了,切记要提前办理”……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一边提示经营者,一边告诉记者:汽车站周边餐饮店客流量大,操作规程和“三防”设施使用等细节问题容易反复。餐饮企业管理是否规范,食品是否安全,可能随着执法监管的“宽”“严”而变化。为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执法人员在夏季加大了日常监管的频次和力度,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公勺公筷推行情况如何呢?在庄里街餐饮一条街,记者看到“公勺公筷·文明用餐”“分餐更健康 筷乐新理念”等宣传内容随处可见,餐饮企业公筷公勺提供到位。长安区市场监管局重大活动科长耿智介绍道:“公勺公筷·文明用餐”行动活动从大中型酒店饭店先行开展,逐步向小型餐馆拓展延伸。自今年4月份石家庄市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在长安区举办现场推进会以来,长安区已有231家餐饮单位加入公勺公筷行动。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引导消费者养成文明、健康、节约、理性的餐饮消费风尚。

餐饮行业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结合“双创”行动,进一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升“舌尖上的文明”,打造“安全、放心、品质”的饮食消费环境,于“小餐饮”中彰显出城市“大文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