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LINE4 一路葡萄香 北纬40°缤纷之旅

2020-09-01 12:27:1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纬40°是一道穿越众多世界顶级葡萄产地的“黄金种植线”。在张家口,它穿过怀来、宣化两个著名葡萄产地。游走在这片果香氤氲的地带,除了醉人的葡萄和葡萄酒,还可以邂逅许多异彩纷呈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


达人指点

海蓝蓝   本名温淑兰,河北宣化人,现居怀来,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北作家协会会员。

线路  北京出发→怀来县→官厅国家湿地公园→长城桑干酒庄→鸡鸣驿古城→下花园区→鸡鸣山→宣化区→宣化古城→五龙壁→鼓楼→万柳公园


特色体验   ①葡萄文化:饮葡萄美酒,游葡萄酒庄,看葡萄架奇观

②湿地漫游:到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库观景品鱼

③寻古访幽:游中国邮政考古“活化石”鸡鸣驿古城,逛“京西第一府”宣化古城

④登山揽胜:登“塞外小泰山”鸡鸣山

游玩时间    两天

沿途其他景点    董存瑞纪念馆、天漠、洋河湿地、察哈尔民主政府旧址、时恩寺等


image.png

Day1   北京出发→怀来县→官厅国家湿地公园→长城桑干酒庄→鸡鸣驿古城→下花园区→鸡鸣山

如果乘坐京张高铁,或自驾京张高速,出京西行的第一站便是怀来。

进入怀来,首先可以去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如今,这里成为一片美丽的湿地公园。在欣赏风景之余,还可以尝尝鲜美的大鲤鱼。

公园向西不远,便是中国第一瓶干型葡萄酒诞生地——长城桑干酒庄,可以在此参观酒窖、品尝美酒、漫步葡萄园,尽情感受葡萄酒文化。怀来地处北纬40°的葡萄种植“黄金地带”,有“中国波尔多”的美誉,域内数十座葡萄酒庄风格各异,现代风、传统风、欧洲风应有尽有。

一路向西,到达鸡鸣驿古城。这座规模庞大的古驿站,保留着驿丞署、驿馆等许多古代驿站设施。与古城邻近的鸡鸣山属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山势突兀、孤峰插云,人称“塞外小泰山”。据记载,鸡鸣山因唐太宗驻跸时夜闻雉啼而得名。清康熙帝曾两次登临此山,他休憩过的“卧龙石”留存至今。登临鸡鸣山,便可了解这些传奇故事,领略塞北醉人风光。

Day2   宣化区→宣化古城→五龙壁→鼓楼→万柳公园

宣化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有“京西第一府”之誉,又因葡萄种植历史悠久,被称为“千年葡萄城”。

宣化古城的中轴线上,至今矗立着三座标志性的古楼:拱极楼(南门楼)、镇朔楼(鼓楼)、清远楼(钟楼)。而北边的“清远楼”因构造独特,被誉为“小黄鹤楼”。与其相望的“镇朔楼”上,悬挂着乾隆皇帝御笔亲书的“神京屏翰”匾额。

“先有弥陀寺,后有宣化城”,在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原河北宣化师范学校)院内,有座“五龙壁”,据说是弥陀寺的遗存,可见其年代久远。古城西门外,被誉为“京西小江南”的万柳公园,一直向东南延伸,与洋河湿地相接,风光旖旎,随处可驻足观赏。

宣化葡萄种植史可追溯到唐代,这里葡萄园承载着许多当地人的记忆。宣化葡萄以庭院式栽培为主,采用独特的漏斗式葡萄架。一个个架子像一把把倒置的巨型大伞,人们形象地称之为“莲花架”。城里城外,这样的庭院葡萄园比比皆是,堪称奇观。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