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LINE1 寻访张库大道追溯历史传奇

2020-09-01 12:27:1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库大道,是一条从张家口出发,通往蒙古草原腹地城市库伦(今乌兰巴托),再延伸至俄罗斯境内的一条古商道,盛于清代,衰于民国,被誉为“草原丝绸之路”。它以大境门为起点,穿草原、越山丘、过沙漠,沿途有着绝美的自然风光,也积淀着厚重的人文历史。


达/人/指/点  

王宏旻   张家口人,自由摄影师。

线路    张家口市桥西区→张家口堡→大境门→檀邑溪谷文化园→坝底村→张北县→元中都博物馆→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康保县→西土城遗址

特色体验   ①老城钩沉:漫游张家口市区发祥地、“明清建筑博物馆”——张家口堡

②长城寻脉:游览“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

③古都探秘:寻访元代三大都城之一——元中都遗迹

游玩时间    两天

沿途其他景点    清河影视基地、大圪塔石柱群、康保肉石城、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等


image.png

Day1   张家口桥西区→张家口堡→大境门→檀邑溪谷文化园

俗称“堡子里”的张家口堡,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这里原是一座军事城堡,后来随着张库大道的兴盛,逐渐发展为长城沿线的重要商埠,成为张家口市区的发祥地。张家口堡保留着许多风格各异的历史建筑,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有京味十足的四合院,有山西风格的单檐屋舍,还有很多融入异域风格的中西合璧建筑。穿行其中,会有时光倒流的错觉。

从张家口堡出发,一路北行,不多时便可到达大境门景区。顺治元年(1644年),为方便通商,清政府在明代开设的“小境门”旁开辟了这处城门,张库大道也由此走向兴盛。“车辙行腾市井嚣,百年休养得今朝。黄云匝地遮沙漠,衰草连冈走骆驼。”站在大境门上远眺,清人查慎行在诗中描述的繁华场景,似乎仍在眼前。

离开大境门,朝西北方向行驶数公里,抵达檀邑溪谷文化园。这里曾是张库大道的一个重要节点,如今园中建有张库大道博物馆,是深度了解张库大道兴衰历史的好去处。晚上,可入住园中的木屋别墅。

Day2   坝底村→张北县→元中都博物馆→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康保县→西土城遗址

自檀邑溪谷文化园继续向北,在平原与坝上交会处,有一座名为坝底的村落。张库大道兴盛时,这里是接待商队的“旅店专业村”,如今村内仍有水井和车马大店等遗迹,折射着过去的繁华。

从坝底村上坝,就到了张北县境内。张库大道由南而北贯穿张北西部,沿途坐落着著名的元中都遗址。位于张北县城东南的元中都博物馆是我国首个蒙元历史专题性博物馆,也是全国第一个以单一朝代为主题的博物馆,可在此了解元中都的历史以及元朝的兴衰成败。出馆北行,驱车约30分钟抵达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置身古都遗址,真切地感受历史沧桑。

继续沿张库大道路线向北,进入康保县,来到二号卜乡境内的西土城遗址。这座古城遗址地处河北、内蒙古两省区交界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认为是辽金时期的一处规模较大、级别较高的古城址。如今,遗址保存状况较为完好,城墙大多清晰可见。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