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怀来葡萄康养休闲产业聚集区 怀来县

2020-09-01 12:27:1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名片

Area面积:1801平方公里

Population人口:36.7万人

Label标签: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葡萄酒之乡、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Famous scenic著名景点:官厅国家湿地公园、长城桑干酒庄、鸡鸣驿古城等

速览    怀来有着悠久的葡萄种植历史,是著名的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葡萄酒之乡。近年来,怀来以全域旅游的思路发展葡萄产业,推动葡萄产业与文旅产业有机结合,积极拓展旅游新业态,吸引了大量游客观光、体验。此外,怀来依托县域核心旅游资源和产品,深入实施“一年十二月,月月有节庆”活动,打造了以中国·怀来海棠花节、MTA天漠音乐节、中国·怀来葡萄(酒)节、怀来温泉养生节等为代表的系列节庆活动,初步形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养生”的品牌效应。

印象    怀来是一座洋溢着果香和酒香的小城。它地处北纬40°的世界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与世界著名葡萄产地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处于同一纬度,再加上独特的气候、水土条件,让这里成为理想的葡萄及葡萄酒产区。

据考证,怀来种植葡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之前,是中国最古老的葡萄产区之一,中国第一支干白葡萄酒、中国第一瓶传统法起泡酒、中国第一支符合国际标准的白兰地均诞生于此。

近年来,怀来县积极推动葡萄观光生态体验建设、葡萄酒加工酿造和酒庄酒堡观光旅游等产业融合,把葡萄和葡萄酒变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采葡萄、品红酒、游酒堡。游走于此,一望无际的葡萄园与山水融为一体,数以百计的葡萄品种让人眼花缭乱。几十座风格各异的酒庄、酒堡星罗棋布,葡萄采摘园、酒窖、酒吧、会所等旅游元素融入其中,引领着休闲生活新潮流。

怀来不仅是一座葡萄之城,也是生态水城、文化之城。怀来南北分别为燕山、太行山余脉,桑干河、洋河在境内汇流为永定河,流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秦代怀来是上谷郡郡治所在地,怀来城始建于唐代武则天垂拱元年(685年),有1200多年建城史。怀来境内有我国现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古驿站——鸡鸣驿古城。著名现代女作家丁玲曾在怀来辛庄子、涿鹿温泉屯一带体验生活,创作出了反映中国农村伟大变革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精彩项目

怀来葡萄产业融合展示示范区

在今天的怀来,“葡萄”串联起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从葡萄园、酒庄酒堡到葡萄酒主题展馆,可以采摘葡萄、参观酒窖、品鉴美酒、看展览、听讲座,体验丰富、乐趣众多。

怀来葡萄产业融合展示示范区包括长城桑干酒庄和世界葡萄酒之窗两个板块。

长城桑干酒庄始建于1979年,是1978年经国家五部委选定的国家级葡萄酒科研基地,也是中国第一瓶干型葡萄酒的诞生地。在这里可以直观了解葡萄酒的陈酿过程,近距离接触黄金树龄葡萄藤,现场品鉴桑干美酒,聆听国家级专业品酒师讲解葡萄酒品鉴知识、品酒技巧和配餐知识等。

世界葡萄酒之窗,是一座集科普教育、文化展示、旅游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项目借鉴法国波尔多红酒馆展陈,设置多个功能分区,介绍葡萄酒文化,普及葡萄酒历史知识,宣传展示葡萄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新成果,打造葡萄酒文化的宣传交流窗口。

image.png

官厅国家湿地公园

走进官厅国家湿地公园,眼前豁然开朗:天空高远,湖面开阔,远山如黛,鸥鸟翔集,风车从容,清风徐拂,仿佛一幅秀美的山水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官厅水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处于燕山余脉环抱之中,被誉为“塞外明珠”。2017年3月,为保护官厅水库周边生态环境、改善入库水质,怀来县启动实施官厅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公园横跨怀来县中部,西起下花园区洋河进入怀来县境内交界处,东至怀来县与北京延庆区交界处,南北均至官厅水库库堤,规划面积20.3万亩,将建设集湿地科普教育、休闲健身、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项目所在区域野生动物种类种群丰富,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区。

2019年,官厅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张家口市第4个正式的国家湿地公园、怀来县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报道中的活动安排、项目名称、项目内容等信息仅供参考,均以大会实际情况为准。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