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张北草原天路生态旅游区 张北县

2020-09-01 12:27:1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名片

Area面积:4185平方公里

Population人口:36.12万人

Label标签:中国绿色名县、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Famous scenic著名景点:草原天路、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野狐岭要塞军事旅游区、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

image.png

速览   张北县处于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的延伸地带,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原始草原,林草资源丰富,被誉为“草的海洋、云的故乡、天然氧吧”。这里也是京津冀晋蒙五省区市的中心节点,素有“北方旱码头”之称,闻名世界的“草原丝绸之路”——张库大道纵贯全境。

近年来,张北县深耕草原文化,着力打造“京畿草原,大美张北”文化旅游品牌。目前,全县共有二十多处旅游景区,中都草原、草原天路、张北草原音乐节三大旅游名片闻名全国。

印象   张北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凉爽,自古就是皇家避暑、狩猎之地。这里的草原植被覆盖率达72.5%,有“天然氧吧”“夏季爽天下”等美誉,是消夏避暑、草原观光、冰雪运动的理想之地。

草原天路是张北最耀眼的旅游名片之一。这条被称为“中国66号公路”的风景道,犹如一条长龙盘亘于群山之间,绵延三百余公里,横跨张家口多个县区,是北京周边最热门的自驾游路线之一。草原天路张北段集纳着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从以“六代长城”为代表的历史古迹,到以汉诺坝地质博物馆、阎片山石林为代表的自然地质景观,再到空中草原飞来滩、草原布达拉、七彩梯田、桦皮岭、百花坡等草原美景和满山遍野的风车,各种美妙的景观让人应接不暇。

张北的另一处草原旅游胜地——中都草原保存着原生态的草原风貌,水草丰美,繁花满地,清爽宜人,被誉为“京西第一草原”,曾被媒体评为“中国最佳原生态旅游目的地”。这里拥有号称世界最大、直径逾60米的巨型蒙古包,以及百余套蒙古包住宿群、数十栋集装箱别墅、豪华蒙古包餐厅,并设有赛马场、游乐场、射击场等多种休闲娱乐设施。近年来,中都草原连续成功举办了多届张北草原音乐节,为张北的草原旅游注入更多精彩元素。

TIPS   张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4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张北境内留存有战国、秦、汉、明等“六代长城”遗迹,被誉为“解开长城之谜的地方”;著名的元中都遗址位于县城西北15公里处,是迄今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元代都城遗址。元中都博物馆于2010年开馆,是全国首个蒙元历史专题性博物馆。

image.png

精彩项目

五色天路

徒步、探险、飞行、越野、露营、音乐……从春夏到秋冬,从晒太阳到数星星,在五色天路,可以呼朋唤友、对酒当歌,用自己喜欢的方式“野”出乐趣。

五色天路位于草原天路周边,以草原天路为依托,以风车、木屋、礼堂、博物馆、农庄、酒店群为主要建筑形式,打造以冬季冰雪运动、文旅休闲度假、有氧运动康复及农事体验等为特色的高端度假目的地,建设房车营地、帐篷营地、酒店群三个功能区。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带动5个行政村三千余名村民实现致富增收。

目前,五色天路设置有流浪书咖、野马蹦床馆、草原会客厅、路边野餐西餐厅、大地艺术馆、天路帐篷营地等设施,可以为游客提供独特的草原野奢旅行体验。

image.png

德胜村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近年来,德胜村牢记嘱托,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之路,大力发展民宿旅游、马铃薯育种、光伏发电等产业,成功实现了华丽“蝶变”。

德胜村位于张北县小二台镇,距草原天路约15公里,距中都草原约30公里。以特色旅游资源、区位交通优势等为依托,德胜村采取了“公司+专业合作社+乡村旅游民宿户”的形式,盘活农民现有闲置房产,打造民宿集群,大力发展民宿旅游。该村建有主题民宿56套、特色民居138套以及餐饮会议中心、文化广场、光伏公园等,形成了以旅游民居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集农事体验、观光休闲、康养文创、主题民宿、田园社区等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示范区。


***报道中的活动安排、项目名称、项目内容等信息仅供参考,均以大会实际情况为准。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