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组建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院首次开放!河北省“药品科技活动周”来了!

2020-08-28 10:2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张欣媛)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医用口罩成为每个人的生活必需品。医用口罩最关键的检验项目是什么?需要经过多少道检验关口才能确保质量安全?而医护人员的“铠甲”——医用防护服又需要做哪些检验,才能确保它的安全?

8月26日,由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2020年河北省“药品科技活动周”媒体开放日活动在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举办。这是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整体搬迁并整合重组后,第一次面向媒体集体开放。活动邀请中央驻冀和省、市主流新闻媒体的20余名记者走进实验室,实地探秘药品医疗器械检验工作开展情况,了解药品监管部门保障防疫医用物资供应的做法,听取药品监管科技创新成果,观看药品安全科普展示。

围绕今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监管科学,科技强国”主题,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庆新介绍了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全力保障防疫急需药械供应、扎实强化药品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广泛宣传药品安全科普知识等情况。

王庆新副局长指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防疫急需药品医疗器械供应提出了巨大挑战,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有力保障了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医用防疫药械的安全稳定供应。这其中,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院功不可没,他们承担了大量的应急检验任务,为确保医用防护物资早日上市、并保证质量安全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保障防疫急需药械供应方面,省药监局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休假,迅速到岗就位,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摸排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供应情况,开辟绿色通道,启动应急审批,实施驻企帮扶,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力促企业复产转产扩产,全力保障防疫急需药械安全稳定供应。上半年,共受理169家企业应急审批事项577件,办结429件,核发应急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 294个。医用防护服方面,帮扶18家企业转产医用防护服,使医用防护服从无到有,日最大产能9.87万套,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河北防护服产量占全国的1/3。医用口罩方面,批准101家企业转产增产医用口罩(新批准96家,老企业扩产5家),日最大产能由疫前的34万只提升到约2000万只,充分满足了市场需求。检测试剂方面,驻厂帮扶英诺特(唐山)生物检测试验盒快速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成为全国首家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类产品,日最大产能50万人份。药品方面,批准以岭药业委托其全资子公司进行中药材前处理,连花清瘟胶囊日产量由疫前的384万粒提高到5300万粒;批准石药和石四药增加原料供应商,大幅提升阿比多尔片(胶囊)产量。此外,还批准使用12种防疫中药制剂,批准6家企业生产“红外体温计”,填补了全省相关产品空白,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

在推动药品科技创新方面,完成了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中心项目建设,并于2020年初正式投入使用,全省药械妆检验能力大幅提升。组织各有关单位加强科研工作,近两年来,共申报国家和省级项目40项,获批立项项目24项,获得科技成果6项。共申报获批专利及著作权7件、发表论文48篇、起草或参与起草地方标准16项,获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奖1项,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2项,获省科技厅科普微视频奖2项。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其中中药材质量监测评价重点实验室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河北省医疗器械检验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和中药质量评价与标准研究重点检验室获河北省科技厅批准。

在药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方面,持续组织开展好“安全用药月”“化妆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系统建成了各级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科普宣传基地等多个宣传主阵地,做到了重要政务信息当日推送、重大政策及时推送、民生科普权威解读每日推送,成为公众获取药品安全重大监管政策和药品安全科普知识的“第一窗口”,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提升了全民药品安全意识。

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刘雪莉介绍,省药械院整体搬迁并整合重组后,检验环境大幅改观,检验设备普遍增加,检验能力大幅提升。省药械院一是聚焦科技抗疫,为医用防护物资早日上市赢得了宝贵时间。疫情暴发初期,开通应急检验和技术审评绿色通道,启动24小时不间断检验检测,人歇机器不歇,做到了随送随受理、随到随检验。同时深入分析国际国内标准,科学制定检验方案,精确安排检验流程,严格控制检验质量,累计完成1300多批次应急检验。

二是聚焦科技创新,持续加强检验科研工作。该院有具备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药包材等5大类1485项法定检验资质。2019年,河北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项目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家药监局批准。项目着力打造智能康复承载器械的优势领域,重点建设体外诊断产品、医用康复器械、患者承载器械、可穿戴装备四个方向,力争用两年时间,使河北医疗器械检验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三件大事”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三是聚焦区域技术服务中心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拟首批建设北戴河生命健康、安国中药、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衡水医疗器械产业等4个区域技术中心,将检验阵地前移,加强对全省药品和医疗器械重点产业区域的风险防控和技术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王庆新副局长希望各位与会媒体代表广泛宣传党和政府药品监管政策和监管成果,广泛普及药品安全知识,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进一步营造褒奖诚信、严惩失信的良好社会氛围。希望新闻媒体广泛动员社会公众,与药品监管部门一道,打一场维护药品安全的人民战争,全力提升药品安全水平,守护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