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

以自贸区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2020-08-26 09:18:05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8月,党中央决定在河北等6省区新设立一批自贸试验区。河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必将在扩大开放、吸引高端要素、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竞争力等方面给我省带来诸多利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自2013年8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以来,我国先后多批次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形成由南至北、由东至西的“1+3+7+1+6”基本格局,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这意味着自贸试验区肩负着更多改革创新使命,要在更广范围内参与国际生产要素配置,进而推动我国经济迈向更全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2019年8月,党中央决定在河北等6省区新设立一批自贸试验区。河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对提高我省改革开放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贸区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自贸区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与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一样,具有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联结国内外两个市场等功能。但从具体功能和特殊政策看,自贸区主要探索行政管理、市场准入、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并辅以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随着自贸区改革创新实践的持续探索,其功能和范围也在不断升级,开放范围更广、政策优惠力度更大、贸易自由化程度更高。可以看出,自贸区的设立必须具备一定基础条件,比如特殊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对外贸易优势及区域带动优势等。

从世界各地发展经验看,自贸区具有五方面突出优势。一是投资自由,对外资企业具有较高的开放度。二是金融自由,区内资本项目完全开放,投融资汇兑便利,交易、结算设施先进。三是贸易自由,区内航运自由,监管环境宽松,服务设施完善,报关、通关以及检验检疫便捷。四是政策优惠,多数自贸区实施零关税或其他力度较大的税费减免政策。五是管理便捷,政府干预少,管理机构以服务为主。

自贸区在吸引外资、产业升级、技术创新、产业聚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这主要体现为,一是以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先进要素聚集。自贸区通过实施优惠政策、完善生产和生活基础设施、创新服务方式等,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资、高新技术等聚集。二是延长国际产业链。通过与国际市场对接,加快本地产业链条延伸,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空间。三是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增长。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为本土企业提供贸易便利,极大促进经济发展。

加快自贸区建设,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自贸区建设发展必将在扩大开放、吸引高端要素、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竞争力等方面给我省带来诸多利好。其一,自贸区是扩大开放的平台。河北拥有三大港口四大港区,但外贸依存度较低,自贸区为省内企业对接国际市场提供了更好平台,将进一步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并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其二,自贸区是聚集高端要素的载体。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公共服务,自贸区建设势必推动我省在投资、金融、贸易和新兴要素便利流动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使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其三,自贸区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我省经济重化工业突出,传统产业占比较大,自贸区建设将倒逼企业对标国际市场,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河北自贸区包含雄安、曹妃甸、正定与大兴机场4大片区,其中,大兴机场片区是全国唯一的跨省片区,由北京市和我省共管。我省应发挥比较优势,充分利用好自贸区“红利”,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提升整体竞争力。

突出功能差异化。立足片区的产业特色和地理优势,雄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正定片区重点发展临空产业、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曹妃甸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港航服务、能源储配、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大兴机场片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快速汇聚产业高端要素,通过延长产业链,形成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群。

推进管理智能化。以系统管理思维整合各片区资源信息,搭建集业务办理、招商引资、政策服务、国际贸易、信息咨询等主要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智能化“一网通”管理服务平台,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等热门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实现“一站式”服务、“零跑动”审批。

促进制造业、服务业发展高端化。发挥自贸区技术、资本、人才聚集优势,加快推动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高端化发展,积极融入全球制造业产业链,充分利用港口、航空、高铁、高速公路立体化、便捷式交通区位优势,打造一批现代临港、临空型商贸物流业,以及金融、保险、咨询、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一批高端产业业态。

推进服务精准化。坚持共性框架和个性需求相统一的原则,构建河北自贸区整体负面清单及各片区负面清单。加强“问策于企”模式创新,从企业合理需求出发,精准施策。引进专业管理人才,探索构建“河北自贸区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