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

自贸区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

2020-08-26 09:01:3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多部门之间来回跑”到“一个部门综合服务”,从“多个窗口等”到“一窗受理、业务联办”,从“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最近,曹妃甸区的群众和企业反馈,行政审批的服务越来越高效了。

今年以来,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无差别”改革,健全完善服务机制,优化精简办事流程,行政审批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自2015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聚焦群众和企业需求,不断优化改进便民利企的服务方式,使群众和企业收到了属于自己的“办事大礼包”,有序推动了曹妃甸区便利的创业环境和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成为广大办事群众和入区企业获得办事体验的最佳场地之一。

作为全省审批制度改革的领头雁和转变行政职能、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载体,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为入区企业提供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服务模式,充分体现了曹妃甸区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做出的努力。

今年以来,曹妃甸区审批局继续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职能、提效能,从破解影响曹妃甸区经济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入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服务对象为本,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手续,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便民利企的优质政务服务环境。

加速推进“一网通办”。 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必上”、业务办理系统“应接必接”、办件数据信息“应传必传”, 所有网络办件流程通过微信、电话等第一时间告知办事群众,所有办结证件在第一时间免费寄达办事群众。疫情防控期,政务服务大厅暂停办理现场接件业务,通过网上办理事项日均8件,共邮寄证照48张。

为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有的放矢地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行政审批局抓好“节假日不打烊”服务工作,成立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效果清单,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主题套餐”定制服务,为其提供“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保姆式”服务,全程主动对接落实项目审批各类手续办理,优化审批流程,让项目审批从“走弯路”变为“跑直道”,减轻企业跑办手续负担。上半年,共办理重点项目建设前期手续236件;累计办理各类事项11162件。

为进一步深化“无差别受理”改革,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流程再优化,区行政审批局在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政务服务大厅收件业务外包模式,最大限度地把部门正式人员“解放”出来,集中精力管审批、管后端。目前,51名服务外包人员已经在临港、垦区、新城三个政务中心正式上岗,实现了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规范审批流程和提高审批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为助力曹妃甸“三创四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外包团队进场后效果初显,大厅周结件量达到600-800件,有效办件提高了5%;整合各类审批事项清单,严把“收件、出证”关口,倒逼部门简化环节、流程,日均办事群众反复提交同一材料现象减少7%。

7月1日,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为唐山厚喜商贸有限公司发出首套免费企业印章,标志着“政府买单,企业免单”的企业开办“零成本”时代正式来临。申请人在无差别受理窗口一次提交企业开办申请,通过专区数据同步采集、信息实时流转、后台并联审批,最终在出证窗口实现“照、章、票”同时领取,从而实现了企业开办便利度提升、开办成本降低、开班时间进一步压缩,充分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提升了企业获得感,为营造自贸区政务服务新环境、打造自贸区政务服务新标杆注入了强大动能。截止目前,已经有376家企业申请了免费首套公章。

“行政审批是一项系统严谨的工作,要实现审批服务的高质量,提升企业、群众办件获得感、满意度,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将以服务自贸区建设为契机,以机制再创新、程序再优化、体制再突破为抓手,打造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型审批,全力营造最优发展环境,使全区群众和外来投资者真正体会到行政审批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擘如是说。

不负韶华,未来可期。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改革,都有力地印证了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创新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智慧便民服务体系的不懈努力。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拓展政务服务新空间,提升服务品质,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曹妃甸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