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

大兴:开放落地,自贸风起

2020-08-26 09:00:54 来源:北京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依托机场枢纽,发展航空物流,自贸区建设正加速北京开放。

从地铁10号线草桥站出发,沿大兴机场线往南,仅需20分钟就可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新机场。若从空中俯瞰,这只橙红色的凤凰正舒展翅膀,与北方的故宫遥遥相对。从紧闭的紫禁城门到国际交往的新门户,仿佛历史从泛黄的简帛中走来,走进新兴产业春笋般萌生的现代城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带领着这座京南远郊开启新的航程。

依托新机场,2019年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区域(以下简称“大兴自贸区”)挂牌,迅速带来新一轮经济刺激。作为中国最早的建制县之一,大兴区如今仿佛初生的孩子,以迅疾的速度学习成长,甫一睁开双眼便向世界敞开怀抱。

自贸区里的“另类”

顺丰公司是最早落户自贸区的企业之一。依托机场枢纽,发展航空物流,两者注定缘分不浅、相得益彰。

2011年开通北京航线,四年后在首都国际机场设立航空基地,顺丰在北京加快着布局。如今,大兴临空经济区卓越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快捷的通关,对物流企业的吸引力无疑是不可抗拒的。说起入驻之初的考虑,顺丰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这主要是因为依托机场枢纽非常适合发展航空货运,而且海关、口岸等也有许多贸易便利化政策”。

北京建自贸区,许多企业渴求多年。在4个直辖市仅剩北京还没有自贸区的时间里,呼吁声未曾间断。“非临海城市”,这个掣肘因素终于因新机场的临空便利而得到弥补。这里将迅速成为全球货物的集散地,也将成为继顺义区之后,北京市扩大开放的新国门。

从地图上看,这个位于城南的开放窗口向北46公里是天安门,向东北48公里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向西南65公里是雄安新区,向东南75公里是天津市区。如同被一个稳固的三角形包围,它占据着京津冀的核心位置。

以机场为核心,周边是50平方公里的大兴临空经济区,临空经济区的东片区,涵盖了9.97平方公里的大兴自贸区(北京部分);而另有10平方公里的片区部分坐落在河北廊坊区域。

跨省级行政区域的自贸区片区,在我国尚属首次设立。而按照国务院的批复,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共119.97平方公里,除了大兴机场片区,还包括雄安、正定、曹妃甸3个片区。

若把时间回溯十年,人们提起大兴或许只会想到桑葚和西瓜的可口、老工业基地的机械轰鸣,谁也不会料到,这里将强势崛起一个国际化临空新兴城市。2014年,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批复;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印发《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7-2020)》,临空区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自贸区的批复和建设在此前一系列基础上水到渠成,开放成为大兴区发展的必然趋势,更多新兴产业不断涌入。据大兴自贸区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大兴片区新增市场主体共计134家,其中外资5家,新增注册资本共计人民币约132亿元(含外资3.5亿元)。它们将见证大兴自贸区最新的政策创新,享受改革的红利。

根据6月10日发布的《北京市实施新开放举措行动方案》,北有天竺综合保税区,南有大兴自贸区,北京新开放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从一周到一天

7月8日,注册在自贸区的外商投资企业北京乐易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农行北京分行办理了货物贸易售付汇业务。本需一周的办理流程,在跨境便利化服务下,仅用一天就完成了,这也是北京地区首笔自贸区跨境金融业务落地。

以前,大兴片区里没有涉及外汇或更高科技企业的业务,也不涉及结售汇、电商平台。片区成立后,随着相应的企业逐步落户,相关业务需求也多了起来。为了让更多企业快速办理结算业务,进一步吸引外来企业入驻片区,今年5月,农行北京大兴自贸支行在自贸区内开业。“这是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内首家以自贸业务为特色的专业银行机构。”行长邓海军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于2月18日下发的8号文对自贸区内开展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等业务制定了操作规程。对于邓海军来说,这意味着“以后企业前来办理业务就不用纸质单证了,直接使用电子的,省去一些环节,比以前更快捷一些”。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先试先行到复制推广,制度创新始终是自贸区的核心任务,同时也是大兴自贸区管委会开展工作的主要内容。

第一批创新成果凝聚成81条制度创新清单,已在今年1月16日发布。清单涵盖赋予大兴机场片区更多改革自主权、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发展、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等五大类创新任务。

尽管注册的企业已经超过百家,但更多的创新空间是集中在项目的开发建设阶段,于是,大量的改革任务围绕项目开发建设的需求展开。“目前管委会也在探索研究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一体化审批新模式,覆盖项目的土地出让、规划设计、手续办理、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最大限度简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能,保障大兴机场片区建设快速发展的需求。”大兴自贸区负责人说。

半年的时间一晃即逝,制度创新的任务还在一一落地,而创新的脚步并没有就此停下。自贸区管委会已经在谋划第二批制度清单。自贸区负责人表示,与第一批清单主要是复制推广其他自贸区经验不同,第二批清单主要结合区域的功能定位和实际情况,推出更具自身特色的创新措施,促进片区发展。

初步的创新方向已经明确:围绕生命健康、国际消费、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等领域发展,提出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创新措施。预计今年内可以推出。更艰巨的创新路永远在前方,等待着大胆地开路、探索、开花结果。

“一区六园”成型

永兴河畔,大兴国际机场海关正为这一航空枢纽庄严镇守。沿着南中轴路跨河向北,自贸片区在礼贤镇的土壤中抽枝发芽,展露着生命力。

旧貌与新颜,蔬菜大棚与钢筋铁皮,封闭与开放,所有矛盾的元素都在这里冲撞磨合着,在成长更迭中擦出火花。

长久以来的历史造成了北京南北发展不平衡、南部地区发展不充分的短板。而近一年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腾飞”、国际航空总部园与综保区谋划开工、自贸创新中心蓄势待发……吊车起降,如火如荼,大兴机场临空区迫不及待地翻新历史,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

大兴区“一区六园”产业布局正在逐步成型。2018年9月19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外公布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明确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定位。大兴区区长、临空区(大兴)管委会主任王有国曾表示,今年大兴区重点打造的就是临空经济区规划落地实施。

当临空经济区进行产业布局时,要把已有的一切周边产业充分考虑在内。“这个区域可以说产业是一片空白,在规划建设机场时,周边一些镇的发展已经被提前考虑到与临空经济区统一谋划产业和区域的发展了。”自贸区负责人说。

找了多家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做产业规划,经过几次升级改版,临空经济区终于基本明确了产业规划。“这个产业规划在研究之际就已经考虑到了与周边几个镇、大兴新城、亦庄开发区、河北的协同发展,希望形成一个产业联动发展的模式。”自贸区负责人说。

究竟如何做到区域协同?生物医药是个典型的例子。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和亦庄生物医药园都已经存在相关产业,那么,临空经济区主要聚焦三医融合,打造医学研究、医疗服务、医药产业的三医融合发展模式,与三城一区,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一起打造北京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实现协同发展。

与区域产业差异化并肩的难题,是与河北实现融合、协同发展。这个口号背后,是实打实的多方努力。

自贸区负责人说,“大兴机场片区包含北京和河北两个部分,涉及到综保区的申报、正式的批复、后续的运营等方面的问题,需要综保区和大兴机场片区两方面共同推进,把问题一一解决,才能达到共赢的目标”。

理想的状态下,真正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后,按照各自的产业定位,企业产业链的上下游位置将更加临近,加上企业及人才的资质互认,无论是从成本还是未来的发展战略来说都是更有利的。

亲历者说

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

办公室负责人沈建民:

打造改革政策集成创新高地

北京商报:与国内其他自贸区相比,大兴自贸区有何独特性与优势?

沈建民:大兴自贸区的特色优势主要有三点:

第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战略优势。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是我国第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贸片区,也是北京市目前唯一的自贸区,承担着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

第二是空、铁、高速一体化的交通优势。作为空港自贸区,大兴自贸区拥有大兴国际机场这一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可以设立集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城际铁路等现代交通工具于一体的多式联运中心,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同时,大兴国际机场远期规划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以上,年货邮吞吐量400万吨,这些将有利于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国际消费、国际会展等产业,从而促进自贸区的经济发展。

还有就是独特的政策叠加优势。大兴自贸区拥有自贸区、综合保税区以及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将在产业发展与人才吸引中拥有更大的政策创新空间,成为改革发展的政策集成创新高地。

北京商报:未来,大兴自贸区将如何进行产业布局?周边城市将受到哪些辐射利好?

沈建民:大兴自贸区作为大兴临空区的组成部分,涵盖了规划的综保区,我们将按照临空区的产业规划,在自贸试验区重点布局生命健康、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国际会展及数字经济等产业。为此,我们已经明确了自贸区的产业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区域的招商引资提供支撑和依据。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建设自贸区创新中心、航空总部园等项目,并将有序规划和推进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园、国际航空科创园、智慧物流园等产业园区,并在积极准备综保区的开工建设工作。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