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汛情 保安全>>

@河北人,雨天出行这些事项要牢记

2020-08-06 16:5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夏季,强对流天气经常出现,雨天出行该注意些什么?一起来看↓


出行要注意


1、小心“吃人”井盖

当心下水道、排污井等深坑,如果发现路面有漩涡、突泉时一定要绕行,也要留心路面上的特殊标志,这些可能是发现险情后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要小心的标志。


2、远离电力设备,避免触电伤害

如果路面有积水,要远离电线杆、路灯杆和其他电力设备,以防出现电路浸泡后漏电。一旦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切勿触碰,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通知供电公司处理。


3.远离老旧建筑物体

一些年代久远的建筑会因雨水变得不牢固,从而导致塌方事故。所以,千万别在老旧的建筑物、临时建筑物下躲雨,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


4、行人注意事项

大雨天常常还伴有大风天气,此时应尽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要远离广告牌等,提防高空坠物。另外,不要让雨伞、雨衣遮挡前方视线,以防和车辆产生碰撞。如遇雷雨天气,不要在空旷地、野外、水池边行走,更不要在室外接打电话。

5、发生城市内涝,往地势高处躲避

发生城市内涝时,要尽量往地势高处躲避,远离那些地势低洼的地方,譬如城市的立交桥桥洞、地铁、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商场等。

开车要注意

1.出门前先检查

出门前检查发动机盖和车门的封闭情况及雨刮器、制动器的技术状况,发现故障要及时排除。此外,在雨天保持较高的胎压比较安全,有利于汽车在雨中平稳刹车。

2.提前规划路线

出发前规划好出行路线,提前查询天气状况和拥堵路段。遇到暴雨、雷雨时段要谨慎避开,注意错开上下班通勤高峰期。

3.留心路上的行人

遇到行人时,应提前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在夜间雨中驾驶时,地面因积水会反射光线,适当地变换远近灯光,有助于及时发现前方障碍物。

4.注意低速慢行

雨天路面湿滑,会导致车辆的制动距离加大,因此要低速慢行、保持车距,防止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

5.正确使用车灯

雨天打开车灯,一是为了让自己看清路况,二是为了提高车辆的辨识度。切忌使用远光灯,会影响对面来车司机视线。


6.行驶后及时检查车辆

雨天行驶后及时检查车辆状况,避免行车安全隐患,注意检查发动机舱与驾驶舱分隔部位的进气孔有无进水,如有问题及时送修。



汽车落水如何安全逃生?


1.刚落水时尽快逃生

汽车刚落水后车门最易打开,应解开安全带从侧门逃生;如果水浸过了车窗,就破窗自救。


2.砸窗应选侧窗位置

防爆膜多贴于前后挡风玻璃上,而侧车窗比前后挡风玻璃厚度小,首选垂直敲击侧窗玻璃逃生。


3.砸点应选在边角位置

使用安全锤、榔头等分量重的工具敲击玻璃边缘和四角。


4.砸窗时防护并控制身体

注意防护遮挡脸部和手部;破窗瞬间会有大量水涌进车身,注意控制身体位置。


(河北新闻网综合中国天气网、光明网、央视网等,编辑郑晓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