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愚公 带领岗底脱贫致富

2020-08-01 10:4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岗底是个只有169户569口人的小山村。过去,这里山秃、人穷、观念旧,人均收入80元左右,世世代代的乡亲们尝尽了贫困落后的苦头。

1996年9月,村里请来了被称为“科技财神”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从此这个贫困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保国把“家”搬到了岗底村,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全身心地传授林果生产实用技术。

在李保国的帮助下,将分到一家一户的荒山收归集体,由集体对山、水、林、田、路进行顶层规划,综合开发。经过10年努力,全村治理了“三沟两峪一面坡”,栽植苹果、核桃、板栗等8000亩。实行“五分一统”,即分户专业承包、分散经营管理、分类技术指导、分清权力责任、分级独立核算,统一品牌销售,这样既有效激发了农户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又增加了抗风险性,培育出“富岗1号”、“富岗2号”、“富岗3号”等优良苹果品种,并梳理出“128道生产工序”为核心的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管理措施,保证了果品质量。

过硬的果品质量,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富岗”牌苹果一时蜚声全国,畅销北京、天津、山东、广东等十几个省市。特级果每斤卖到十几元还供不应求,一个极品果卖到100元。“富岗”牌苹果先后荣获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2008奥运专供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

近年来,岗底村山坡上栽满了优质苹果树,林木覆盖率达90%以上,全村农民不仅实现了脱贫,去年人均收入达3.9万元,其中仅果品收入3万元,岗底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山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