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政策性农房保险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0-07-31 18:5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6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银保监局(以下简称三厅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政策性农房保险工作的通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就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完善河北省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升受灾群众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切实保障民生需求,充分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前期对农房保险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并就当前全省农保试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总结,重点结合受灾群众保障需求,主动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承保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严格资金支出责任,通过省应急管理厅在深入跟踪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形成了三部门加强和规范政策性农房保险工作的意见,按程序审查后,向全省印发上述《通知》。

二、基本思路

政策性农房保险工作是政府为群众办的好事实事,是一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有效手段,是切实创新政府减灾救灾机制,有效提升政府灾害救助水平和受灾群众重建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房保险工作,一是以切实提高群众受保障程度为首要任务,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群众保障需求等因素,进一步提升房屋保额,增加室内财产和人身安全保障;二是以应急高效为准绳,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对承保机构县域服务能力提出要求,确保群众及时享受相关保险保障待遇;三是落实责任和强化监管,规范保险工作程序,强化资金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营造农房保险项目发展良好生态,为农房保险工作的规范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全面总结农房保险发挥的积极作用。

农房保险工作通过以点带面,稳步推进,逐年扩大保险保障覆盖面,由最初的2个县发展到现在的141个县,在不断的摸索和经验的积累中,逐步建立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企共赢、农民受益”的新型自然灾害救助体系,有效提高了河北省农村住房灾后重建保障能力和救助水平。一是通过农房保险的灾后赔偿,拓宽了灾害救助渠道,充分发挥了社会力量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作用;二是资金配置效能得到提升,通过农房保险“平滑风险”“以丰补歉”的特点,有效撬动了保险杠杆作用,充分放大了财政资金效能。比如2016年河北省“7.19”洪涝灾害,当年省财政补贴资金2500万元,保险公司支付赔款合计6347万元。三是综合社会效益日益显现,以承德丰宁县为例,2015-2018年省和县补贴加农户自缴总共460万保费,赔付2171万,赔付率达471.96%,受灾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真切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四是防灾减灾救灾意识不断增强,农房保险政府和农户按比例交费的方式,提高了农户的灾害风险意识,“灾后全靠政府救助”的观念得到转变,促进了广大农民主动了解灾害风险、学习防灾减灾救灾技能。

第二部分: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农房保险出现的短板。

虽然近几年农房保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给群众提供了切实保障。但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赔付结构标准有待完善。比如保险保障额度还较低,保障面还较窄,与受灾户需求和救灾工作实际还有差距;二是管理机制不健全。比如市级应急管理部门还未发挥管理职责作用,对保险机构还未形成进入、评估和退出的管理机制,灾害发生后,政府与保险机构协调联动会商不及时,还未能实现信息共享。三是基层管理问题突出。比如县级未按要求配套本级补贴资金,招标过程中存在“竞价格不竞服务”现象,基层保险机构存在惜赔现象,保险宣传不到位导致受灾群众不了解政策等。针对这些问题,为了把农房保险这一民生政策落实好监管好,确保群众利益不打折扣,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与省财政厅、省银保监局联合下发《通知》,共同推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房保险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