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岗“苹果经”——百元一枚的苹果是如何种出来的?

2020-07-31 14:5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李保国教授眼中的“黑蛋子”到有“中华名果”之誉、供不应求的“金苹果”,太行山深处的岗底村利用“改革推动、科技支撑、市场引领、创新发展”,将“论车卖”的小苹果种成了“百元一枚”的大产业。

自然禀赋,得天独厚

富岗苹果生产示范基地,位于太行深山区,从京广铁路西行65公里,经过360弯盘山道,才能到达富岗的苹果园。这里空气新鲜,环境良好,昼夜温差大,素有“夜盖棉被午穿纱”之称。按照国标(GB/T18407.2—2001)《农产品安全质量无公害水果产地环境要求》,曾于2000~2002年连续3年对富岗绿色鲜苹果生产的环境质量进行了监测评价,测定结果表明:农田灌溉水中,全部数值均远小于1,综合指数仅为0.416;土壤质量各项指标当中,以总镉指数最高,为0.57,也远小于国标指标,综合指数为0.212;大气质量总悬浮物指数为0.24,大气综合质量为一级;森林覆盖率64%,周围没有排放污染气体的工厂,没有主要交通干道,空气清新,土壤、水源没有污染,具有良好的生产绿色果品的生态环境。
2008年,富岗公司苹果生产基地,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建成融休闲观光游览,农耕文明体验为一体的农业观光示范园区。

绿色监控,标准化工序

李保国团队为富岗苹果量身定制的128道标准化果树管理工序,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的红富士苹果生产和质量标准。2004年,富岗集团董事长杨双牛提出,推行苹果标准化生产,要做到“一道都不能少”。

什么时间整枝,什么时间打防虫剂,什么时间施肥及施什么样的肥,什么时间用黑光灯、草把诱虫,什么时间套袋、去袋,什么时间疏果,果个儿间隔距离是多少,亩产果多少个儿,都规定得具体、清楚、明白。果农像工厂里的工人生产标准件一样去生产苹果。

富岗公司与十余所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引进了多项林果生产技术,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富岗苹果》《地理标志产品富岗苹果生产技术规程》河北省地方标准和《无公害鲜苹果生产综合管理综合标准》等企业标准,为生产出绿色、有机的苹果提供了坚强的技术后盾。按工序生产的富岗苹果,果型、着色、个头像一个模子脱出来的。

针对消费者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2007年,富岗公司投资100万元在全省第一个上了苹果安全追溯系统。“扫一扫”苹果上的二维码,就会查询到包括立地条件、果农信息、果品检测数据、生产日志、收购等环节的全面信息。在富岗公司的一个苹果上,追溯系统中收录的安全信息多达59项。如果哪个苹果出现问题,可立即追溯到责任人。

有机苹果,中华名果
富岗苹果是根据有机食品种植标准和生产加工技术规范而生产的,经过农业部有机食品颁证组织认证并颁发证书的苹果。它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不使农药、化肥、除草剂、合成色素、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符合生态体系要求,连续4次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获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1999年,富岗苹果获得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银奖。自2000年至今,富岗苹果连续20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
2006年10月下旬,北京举行“北京奥运推荐果品暨中华名果”评选,富岗苹果一举夺魁,获得“北京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并获得声震全国的“中华名果”称号。2008年,富岗苹果被摆上了“奥运餐桌”。
名果带来名价,富岗苹果的一级果能够卖到100元一个,人称“天价苹果”“金苹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