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山间戏水逐清凉

2020-07-31 11:49: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潺潺流淌的山溪,静流石上的清泉,奔涌咆哮的瀑布……千变万化的水,为河北的崇山峻岭注入多姿多彩的灵秀之气。

山间的水,总有一种“凄神寒骨、悄怆幽邃”的特有气息,带着山石的刚毅,裹着泥土的芬芳。盛夏是激情澎湃的季节,烈日虽炎,但当我们走进山中与水亲近,乘一叶小舟飘荡湖中,畅饮一杯清凉的甘泉,让飞瀑溅起的水珠打在脸上,炎热便会在这酣畅淋漓的感觉中顷刻消散。

七步沟   泠泠清波洗尘心

推荐人  |  李先锋   邯郸市作家协会会员,邯郸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武安市作家协会会员,七步沟景区传媒中心主任。

推介词   |  七步沟是诗情画意之地,静修乐居之所。这里山峻,树茂,寺静,人美,都因水的滋润。这里的水清澈率真、大美无言,蕴藏着红尘中最朴实的禅意。如果说罗汉峡和百瀑峡是七步沟胸前的一环佛珠,那么,沿途的水色波光,就是珠玑上神圣的佛光。

如果有人问我:禅是什么?我会说:请您去七步沟看水吧!

image.png

七步沟景区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邯郸武安国家森林公园、地质公园腹地,有着“天上人间”般的奇绝景观。这里最美的季节是盛夏,密布山中的流泉飞瀑水势正盛,徜徉其中,泠泠清波拂去夏日的燥热,洗去俗务的烦扰,令人神清气爽。

七步沟原名“漆铺沟”,因山里生长漆树、老百姓以割漆开漆铺为生而得名。自唐朝以来,佛教僧众多来此处聚集隐居,取佛家典故“七步莲花”之意,清朝年间更名为“七步沟”。清朝康熙年间乡绅任嗣尹撰写的《罗汉洞碑记》盛赞七步沟:“此何境也?非天也,非地也,非人间也。”“山崒嵂兮云苍苍,众圣临兮龙虎藏。佛天咫尺莫徜徉,登斯境兮形自忘!”

七步沟高品位旅游资源的融合升华,造就了其“天上人间”的奇绝景观:马武寨仙气接天,罗汉洞佛缘广大,百瀑峡泉水奔涌,惊喜岭醉倒游人。这里清静凉爽,气候宜人,植被丰茂,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堪称太行山植物王国;这里远离工业污染,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有“天然氧吧”之美誉。

当时光的脚步迈进夏天的门槛,大自然在七步沟大把挥洒绿色,或墨绿,或青绿,葱茏葳蕤,浓浓地把生命的层次极尽展现。七步沟郁郁葱葱的原始次生林,充满激情地吸纳着烈日阳光,吐纳负氧离子。雨后,更是云雾缭绕,烟雨朦胧,像一幅写意的水墨画。

百瀑峡崖高谷深,嶂石岩地貌组合,形成了造型万千的山石景观地貌。这里四季水流不断,夏秋两季更是山水轰鸣,溪水和瀑布倾泻而下,与岩石撞击,如飞花碎玉一般。水珠在阳光的折射下闪耀着光芒,幽深曲折的峡谷如梦似幻。

在高山的三面环抱下,一潭绿水静平如镜,故名天镜湖。放眼望去,湖面上清晰地倒映着明净的蓝天和远山,仿佛世外仙境。一挂瀑布在悬崖峭壁上闪着银光,如飘逸的缎带。步云阁和七星桥,与幽静的湖水相互依偎。迷蒙的烟雨中,摇曳着几许禅意的孤舟徜徉于黛色的青山秀水间,实乃一幅美仑美奂的山水画卷。

行走在罗汉峡,溪流如孩童嬉戏而下,水声似千军万马奔腾。身体被湿润的水汽包裹,与水相亲,凉爽惬意。峡谷曲折幽深,两侧崖顶山梁上,石墙、岩柱等象形山石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深山藏古寺”,位于悬崖峭壁之上的罗汉洞和一侧的白云禅寺相得益彰,据考证,东汉隐士台佟曾在此“凿穴而居,采药为生”,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晚唐以来,历代都有高僧在洞中修行,对看破红尘和隐世静修的人来说,这是一片难得的清静之地。

七步沟最美的季节是盛夏,碧绿如染的原始次生林遮天蔽日,清幽凉爽,空气鲜美,丰富独特的飞瀑流泉,仿佛画卷一般,是人们心之向往的避暑胜地。其壑之幽静、山之奇秀、水之妩媚、洞之玄奥,令人心驰神往。

自驾路线

G4京港澳高速—S30邢衡高速—G2516东吕高速—太行山高速(顿井出口下)—S312省道—七步沟

image.png

天河山  穿林越谷 3600米激爽漂流

天河山,屹立在邢台市信都区境内的太行山深处。因被考证为牛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它也被叫做“中国爱情山”,充满神秘浪漫色彩。这里的水景异常美妙,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之说,四季水流不断。尤其盛夏时节,拥有长达3600米漂流项目的天河山,便成为一座戏水避暑的乐园。

除了太行山中“常见”的奇峰幽谷,天河山还有着不可多得的绝美水景。这里水源丰沛,清泉鸣筝,被誉为“太行水乡”。

沿着曲曲折折的山路漫步,所到之处,水景不断。仅一处“九天银河”,就有九瀑十八潭。还有凌波湖、凌雪湖、碧莲池、白龙瀑、珍珠潭……一个个与水有关的景点散布在山中,只听名字就让人心生凉意。

“水滴石穿,柔能克刚”,这句古话,在天河山的“锅穴”奇观中得到了验证。这些分布在山石上的锅状坑穴,被当地人称为“石瓮”,是由湍急的溪水经亿万年冲击后而形成。瀑连瀑、潭迭潭,由七个锅穴相连而成的“银河七穴”,据说是中国最大的串珠式锅穴。穴深水清,有小鱼浮游,“皆若空游无所依”,潭边漫步,心旷神怡。

天河山的水,不止可以远观。一场穿林越谷的山野漂流,可以让你与爽冽的流水来一次亲密接触。

总落差69米的天河山漂流位于美丽的碟仙谷中,是华北落差最大的峡谷漂流,有“中国情侣第一漂”之称。全长3600米的河道,夹峙在耸立的山峦中,沿途林茂谷幽,充满奇幻冒险的神秘气氛。

坐上橡皮舟,置身于湍急的水流中,清凉的水花在身边飞卷,裹挟着水汽的凉风扑面而至。在蜿蜒曲折的河道中漂游,时而飞流直下、凌波逐浪,时而和缓惬意、从容不迫,欢笑声和尖叫声此起彼伏,在山谷间回荡。除了浪遏飞舟的激情与爽快,漂在水中看山,还能让你从另一个视角领略不一样的奇峰秀色。

炎炎夏日,不必感叹艳阳高照、酷暑难消。来到天河山,除了欣赏太行秀色,还可以走近 清泉飞瀑,体验激爽漂流,在北方的豪迈山水之间尽享清凉。

除了峡谷漂流,天河山还有高空蹦极、多人秋千、五彩滑道、雨巷、天河花海等网红打卡项目。

自驾路线

1、邢台以南城市:京港澳高速—邢汾高速(路罗口下)—邢左公路

2、邢台以北城市:京港澳高速(内丘南)—邢衡高速(向西行驶)—邢汾高速(路罗口下)—邢左公路

image.png

燕塞湖   浪迹山湖 在清凉中漂荡

燕塞湖,因地处燕山要塞而得名。它位于秦皇岛山海关古城西北的深山峡谷之间,既有桂林山水的秀丽,又有长江三峡的险峻,湖光山色,蕴尽诗情画意。

夏天的燕塞湖,就像一幅自带清凉属性的写意山水画。从远处眺望,每一个视角都可以感受到湖水的浩渺。披满绿色的连绵青山,映得湖面如翠玉般晶莹。一阵劲风吹过,绿浪起伏,清波荡漾,心也随之透亮起来。

被誉为“北方小三峡”的燕塞湖,有着狭长曲折的水域特色。乘船在湖中漂泊,时而狭窄无路,时而豁然开朗,颇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妙观感。站在船头,阵阵凉风从湖面上吹来,夹杂着湖水的清新气息,足以赶走夏日的燥热。鸥鸟时而掠过水面,时而落在湖心岛,给宁静的山水画中增添了一丝生机。

酷热难当,山中寻凉。在燕塞湖纵情山水、放浪形骸,人仿佛也化为了湖中的一滴水,清新自在,乐不思归。

象形石是燕塞湖的一大看点。

“神女浴日”“驼峰竞岳”“月镜空山”“灵龟探海”“佛指苍天”……各种奇岩怪石伴随着一个个美丽传说,引人神思遐想。

自驾路线

京沈高速—山海关出口下—102国道—燕塞湖路—向北行驶即可抵达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登临河北高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