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向山而游 纳凉去

2020-07-31 11:49: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魏如翔、李素红

燕山在北,太行在西。作为山地大省,河北的山地面积超过平原,拥有近百座海拔超千米的山峰,和数不清的山岳胜境。

山,是天然的避暑之地。盛夏时节,攀山入林,浓密的树荫遮蔽着似火的骄阳,轻柔的山风吹散笼罩在周身的暑气,淡淡的草木清香,爽冽的溪流飞瀑……置身山中世界,总能时刻感受到清新如洗、凉爽惬意。

在河北,寻找一片山清水秀、凉爽怡人的避暑之地并非难事。从南到北,不同气质的山野里藏着不同的惊喜,可登高望远,可戏水山间,可夜宿云端,总能为酷热的夏日带来几许凉意。

image.png

炎炎夏日里,最惬意的莫过于觅一处清幽之地,推窗见山,低头戏水,云端入梦,享受一段诗意的清凉时光。深山宜避暑,寻凉高岭中。暑意渐浓之时,游走在河北那些连绵的山地中,你会随着海拔和纬度的升高而发现一处处“天然空调房”。跟随本期特别策划,让我们一起向山而游,开启通向清凉世界的大门。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当年曹操路过太行山时,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在古代,太行山脉如同一座天然长城,被视为“天下之脊”。它东临华北平原,如同一道万丈崖壁在平地上陡然立起,艰险无比。

太行山大部分海拔在1200米以上,北高南低。数百公里的山脉中,分布着多座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其中,位于蔚县和涿鹿县交界处的小五台山海拔达2882米,既是太行山主峰,也是河北第一高峰。

巍峨的山峦是天然的避暑胜地。酷暑时节,当你置身太行山中,视线之下,除了连绵起伏的峰峦、郁郁葱葱的林木,还有高峡平湖、曲流塔峰演绎出的极致精彩。更加沁人心脾的,还有山中无所不在的清风凉意。

盛夏,邯郸武安境内的七步沟一片山明水秀,景区深处的百瀑峡、罗汉峡中水势正盛,飞瀑流泉、水雾冲天,游走其中,时刻被湿润的水气包裹,清爽无比。石家庄最高峰驼梁被誉为“清凉极地”,山中的“六月冰瀑”据说在每年6月底才会消失,到这座天然冷藏室一游,便可圆一个清爽的夏日之梦。在更靠北的涞源白石山,很多人都曾领略过大理岩峰林地貌的独特魅力,但却未必尝试过在此来一场云端夜宿——在山中的民宿“尚云间”里度过一个夏夜,定能驱走心中的躁热。

与太行山相比,纬度更高的燕山更多了几分塞北特有的苍凉。只有当你深入这片山地,才能感受那种深邃悠远的气质中透出的冷峻之感。

闻名遐迩的承德避暑山庄就坐落于燕山腹地,清代帝王常来此躲避夏日高温的熏蒸。厚重的清代皇家文化底蕴,也为这片山峦增添了许多神秘气息。

顺治年间,因修建清东陵,清政府将承德兴隆的许多土地划为“后龙风水禁地”,其中就包括海拔2118米的燕山主峰雾灵山。历史上的常期封禁,让这里的自然风貌更具原生态,常年笼罩在云雾之中的山体灵气十足,每年夏天开山之后,便会引来各地游人登山避暑。滦平境内的金山岭,则是山岳与长城相融合的经典,满山披绿的夏天,长城在山脊上蜿蜒盘亘,如同游走在绿色的海洋,漫步徐行在古老的城墙之上,鸟鸣山空,清风送爽,一扫夏日炎热。作为草原天路东段起点,燕山余脉中的桦皮岭则兼容着草原风光,其主峰高达2128米,夏季最高气温不高于20℃,素有“天下十三省,冷不过桦皮岭”之说,堪称避暑胜地。

image.png

image.png

相关链接

登临河北高峰

山间戏水逐清凉

云端夜宿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