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一路“咖”香 在风景里研磨时光

2020-07-31 11:49: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天性优雅的咖啡,代表着一种悠闲自在的生活方式。如今,越来越多的咖啡馆、餐吧、书屋开在了风景里,让我们有机会把旅行变得更有质感。不同于传统的“走马观花”,也有别于流行的“网红打卡”,在旅途中走进那些咖香氤氲的小馆,从另一个角度欣赏风景,心情随之变得明媚,时间也似乎慢了下来。

■文/徐伟伟   ■编辑/魏如翔

■摄影/徐伟伟、徐萌、闫宏利

■部分图片由各酒店、咖啡厅提供

image.png

秦皇岛   悠游海滨,循着咖啡的味道

这座名为海之印的玻璃咖啡屋静静坐落在金梦海湾沙滩边,像大海遗落岸边的一滴泪。海滩沙质柔软,游客不多,会误以为是自己的私人海滩。带上一本书,就一杯咖啡,坐看潮起潮落,不由想起三毛在《雨季不再来》里的一句话:在芸芸众生里做一个普通的人,享受生命一刹间的喜悦,那么我们即使不死,也在天堂里了。

与海之印毗邻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也是一处梦幻之地。在拥有无敌海景视野的大堂里,点一份下午茶套餐,看着红色小“摩天轮”载着精致点心旋转,闻着馥郁沁人的咖啡香气,琐碎生活自动化繁为简。没有社交的繁文缛节,只剩下亲友间无拘无束的畅谈与倾听。

有人说,人的一生里,总要有一次和心爱之人沿着大海自驾的经历。一半蓝色、一半绿色,间或点缀金色沙滩的滨海大道似乎没有尽头,新澳海底世界、北戴河国家森林湿地公园、鸽子窝公园,源源不断的美景在眼前划过。加入了咖啡的味道,整个旅途也变得更加浪漫。

海边的鸽子窝公园,是北戴河风景名胜区的四大景区之一。1954年夏天,毛主席曾在此极目远眺,写下《浪淘沙·北戴河》这一不朽诗篇。

在欣赏公园美景之前,可以先在风车下的太阳当空照书咖喝一杯咖啡,给远方朋友寄一张明信片。从书咖大大的落地玻璃窗向外望去,无论哪个角度都是一张美丽的风景明信片。书咖外观颇有张国荣、王菲电影《恋战冲绳》里海边小屋的感觉,本身就是公园里一处靓丽景观。这里是观赏海上日出的好地方,运气好的话还有机会看到“浴日”奇景。每年春秋时节,不计其数的珍稀候鸟翩翩而来,鸽子窝又成了观赏候鸟的绝佳之处。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海滨旅游目的地之一,秦皇岛的美丽风景早已为人们所熟知。不过,或许少有人以这样的方式品读这座城市:追随着氤氲的咖啡香气,在美景与美味的交织中,重新领略那些醉人的海滨风光。

正定古城·境界书吧   当唐风宋韵邂逅咖啡香气

传统古建筑和咖啡相遇,会发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当你来到历史悠久的正定古城,登上隆兴寺对面的境界书吧露台,便会得到答案。点上一杯咖啡,俯瞰始建于隋朝的大佛寺的红墙绿瓦,感受洋溢在城中的古风古意,一种比咖香更复杂的味道沁入心脾。这里的夜景格外美——当夜幕悄悄降临、华灯初上,大佛寺庄重肃穆,露台迷离梦幻,时间长河在这里交错,能产生一种穿越感。正定的美丽夜景简直就是电视剧《大明宫词》《长安十二时辰》里上元夜场景的现实版,“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南关的爱丽丝餐吧也有露台,可以欣赏雄伟古城墙和风光旖旎的护城河,傍晚时分护城河还有颇具规模的音乐喷泉表演。餐吧毗邻的南关夜市也极热闹,摊位林立、人头攒动,让人不由想起《清明上河图》中的场景。

image.png

白石山 ·自然角落咖啡厅   悬崖边上喝咖啡

这座位于白石山景区内海拔1600米悬崖上的自然角落咖啡厅,绝对有资格跻身中国最值得打卡的咖啡馆之列。手捧咖啡,以青山云海为背景,怎么拍都是大片。有时,咖啡厅的大露台还会举办瑜伽或普拉提活动,游客可以参与其中。夏日平均气温只有21℃的白石山是不折不扣的避暑胜地,甚至四五月还能赶上山脚下雨、山上飘雪的奇景,所以千万不要忘了多带件外套。

井陉吕家村·白磨坊咖啡   古村里的小资情调

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井陉吕家村的白磨坊咖啡,证明农村也可以清新文艺。这座咖啡屋用太行山石建造,据说是牛棚改造而成。屋子尽头的阳台有着全景式的落地窗,把原始朴素与现代写意完美结合。一杯卡布,随便一拍的照片都可以称霸朋友圈。来到吕家村,新式民宿和美味农家菜也绝对不能错过。民宿是太行山里特有的石头屋,用老房子改造,原汁原味。周末,这里经常会上演沉浸式情景剧,讲的是吕家村自己的故事,唢呐、毛驴、红盖头……观众可以随时融入其中,变成故事里的人。

image.png

保定大激店村   诗意栖居,文艺静饮

保定大激店村的晴耕雨读被认为是河北最美民宿之一,在这里可以枕花入眠,听清风细语,看满天繁星,把简单日子过成一首诗。其中溪山行旅小院外有一家名叫匠人谷的咖啡馆。当你在玻璃窗后品着咖啡,静看村民们的悠然慢生活,一种“久在都市里,复得返自然”的美好感受涌上心头。伴着咖啡香气,在耕读农场选购天然有机蔬菜,在路美术馆体验传统手作乐趣,在千年古村众多古迹间穿梭流连,无论亲子、情侣还是举家出游,都能给你安排得妥妥的。

衡水湖·东岸书屋   撷一缕咖香,  坐看湖光水色

体验过不少环境雅致的书屋,但很少有像衡水湖东岸书屋这般独特。这座由设计大师打造的书屋与衡水湖最佳落日观赏点——燕鸥桥遥相对望,可以晓看天色暮看云,360度全景无死角。点一杯咖啡,坐看湖光潋滟、鸟儿盘旋、莲叶接天,间或清风捎来荷香,惬意无比。衡水湖是一个开放的大公园,唯一收费项目就是乘坐游船去往湖中岛屿,但游船容量一般都是5人起。如果你暂时无法拼到船,不如先到景区入口旁的书屋歇歇脚。当你端着咖啡在露台高处看风景,也许会想起卞之琳《断章》里的诗句。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