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 凝固水泥艺术之美

2020-07-31 11:49: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是历史赋予唐山的印记,在这份印记中,“启新”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从见证中国第一桶水泥的诞生,到2008年因不再适应时代需求而搬迁改造,始建于1889年的启新水泥厂就像一个守望者,见证了中国工业从无到有,再到飞速发展的历史。

■文/九山行、白澄宇    ■摄影/刘新宇    

■部分图片由景区提供

image.png

2008年,位于唐山的中国第一座水泥厂——启新水泥厂停产搬迁。以工业遗产保护和持续性利用为目标,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工厂嬗变为特色鲜明的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成为我国首个以水泥工业为主要内容的博物馆。

从走进博物馆大门的一刻起,便能感受到浓郁的工业气息。发电车间、风扫煤磨房、5号余热炉房、1号和2号窑房、3号原料磨房、熟料库……这里依然保留着过去的工厂风貌。行走其中,锈迹斑驳的水泥窑系统、老式木结构装运栈台、旧式发电设备、拉满“马牌”水泥的火车……各种具有重要工业文物价值的设备和设施历历可见,无不弥散着悠远的年代感,诉说着启新昔日的辉煌与荣耀。

这里最为震撼的景观,当属从丹麦史密斯公司引进的4号、5号水泥悬窑——透过博物馆的落地玻璃,便可近距离观看到这两个直径2.1米、长度达45米的庞然大物。从1911年到1997年,它们运转了86年之久,是国内运转时间最长、现存最早的两台水泥悬窑设备。

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十足的工业风:不刷墙、不吊顶、不打隔断,水电管线裸露在外,呈现着百年老厂的本色。在这里,红砖墙体显得更具复古质感,砖块间的缝隙呈现出有别于一般墙面的光影层次,带给人一种老旧却又摩登的视觉效果。

除此之外,在这里陈列的许多老物件,则能让我们更加详细地了解水泥和启新水泥厂的故事:铁皮牌照、过去的化验器皿、旧水壶、旧电话都很有复古味道,当年的文件、印章、奖杯身上透着满满的年代感。从这些老物件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启新水泥厂的发展史,也能一窥中国近代工业的发展历程。

在唐山这个“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里,启新水泥厂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尽管时移世易,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里依然记录着那些珍贵的工业记忆,绽放着别样的精彩。

image.png

TIPS

启新发电厂百年历史及旧址展览

启新发电厂始建于1906年,至2008年启新水泥厂停产搬迁,电厂运行了102年之久。参观启新发电厂百年历史及旧址展览,你可以观看保存完好的仪表盘、配电盘、电气线路模拟盘等设备,感受拥有百年历史的发电设备散发出的凝重气息,“滴滴答答”地用老电报机敲打出自己的“秘密电报”。

422主题餐厅

位于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内,餐厅的名字取自两个对启新水泥厂有着重大意义的4月22日——第一个是1954年4月22日,毛主席视察启新洋灰公司;另一个是1968年4月22日,在纪念毛主席视察14周年大会上宣布工厂改为四二二水泥厂。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