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读懂河北长城

2020-07-31 11:49: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的长城资源异常丰富,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蕴含了多样化的精神文化内涵。河北现存长城2498.5千米,分布于秦皇岛、唐山、承德、张家口、保定、廊坊、石家庄、邢台和邯郸9个设区市的59个县(市、区),保存状况较好、观赏价值较高的明长城有1338.6千米。河北省长城资源数量位于全国第二,著名的金山岭长城、山海关长城都是中国长城的杰出代表。长城沿线的许多村落是原来的各级长城军堡,军事文化、民俗文化极具特色。河北长城沿线还有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历史文化等丰富资源,不仅是河北重要历史文化资产,也是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宝贵资源。

本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委托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编辑的长城论文集,是关于长城文化与河北长城文化经济发展战略的智库型研究成果。论文集分为长城资源秉赋、长城保护、长城旅游、长城区域经济四个部分,其中长城资源秉赋部分的论文对长城概念、长城精神、当代文化价值以及文化软实力的作用等方面进行论述,并提出有决策价值的建议。长城保护部分分析了河北长城管理体制与长城保护需求的关系,对河北经济建设过程中的长城保护工作提供了保护方案。长城旅游部分关注河北长城旅游规划的制定,如何打造河北长城的“金名片”,太行山区域河北长城旅游经济的发展策略,以及河北长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等。长城区域经济部分对长城经济带概念和内生经济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河北长城文化经济廊道,长城区域精准脱贫策略等。本书将为河北省长城区域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和决策提供有重要价值的建议方案。

image.png

长城的意义主要表现为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发展,长城的历史文化价值主要体现在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在社会和文明发展过程中,人类始终面临生死存亡、构建社会秩序、传承和发展文明三大基本问题。长城从产生到发展,绝大部分时间都与解决人类面临的这三个基本问题息息相关。长城内外农耕政权与游牧政权控制范围的变化,促使长城防线南北推移,促进了农耕与游牧的文化交流。——董耀会:长城的意义、定义及相关概念再认识(节选自《河北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云端夜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