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凤凰英才会客厅>>

【“凤凰英才”·会客厅】吕和永:给设备“号脉”的能工巧匠

2020-07-29 10:0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七月的迁安,骄阳似火。

在迁安中化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现场,一个身影穿梭在机器设备中间,时而驻足察看,时而侧耳聆听,对设备进行巡视检查。他就是迁安中化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检修车间机械点检员、首届“唐山工匠”获得者吕和永。

在迁安中化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现场,吕和永正在对设备进行巡视检查。郭宝强摄

在迁安中化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现场,吕和永正在对设备进行巡视检查。郭宝强摄

首届“唐山工匠”获得者吕和永。郭宝强摄


1984年出生的吕和永,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后,他一直从事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

2014年,吕和永以钳工的身份被招聘到迁安中化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检修车间。在一次班组内部自主培训时,吕和永作为主讲,讲述了泵的内部结构知识。凭借这次机会,他展现了自己的制图能力,被车间主任推荐到机械点检员岗位。

工作中,吕和永勤恳务实、善于钻研,积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实践中锻炼提升自己,为企业创造效益。

走上机械点检员岗位不久,吕和永就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个棘手问题。2016年,湿熄系统熄焦泵密封漏水,吕和永和同事多次尝试解决问题,都没有起到明显效果。在探讨的过程中,同事提出用骨架油封代替传统盘根密封的构想,这个构想引起了吕和永的兴趣。他经过对轴和泵尺寸的测量、对骨架油封的选型以及对结构进行改造,改造密封后熄焦泵检修频率从每月2次到每年只需要2次。

随着科技进步,检修技术手段的发展,2019年,公司引进了风机动平衡在线检测技术,这又给吕和永带来了全新挑战。经过厂家培训和自主学习,吕和永基本掌握了这项技术,实现了风机在线检测、故障在线维修,为公司节约了传统的拆卸运送维修成本,为各生产线平稳运转提供了高端技术保障。

吕和永扎根在检修岗位,工作稳重细心。2018年,他代表迁安中化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参加了首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在机械制图员比赛中取得第一名,获得“唐山工匠”荣誉称号。

吕和永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公司为我提供了一个学习成长的平台。工匠精神需要我们专注、耐心、持之以恒地去做一件事。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地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极致,用智慧和双手诠释匠人精神。”这是吕和永理解的工匠精神,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准则。(张思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宝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