溴化镧铈闪烁晶体与探头的研发及产业化

2020-07-29 15:4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名称:溴化镧铈闪烁晶体与探头的研发及产业化

企业名称:河北省华凯龙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简要情况:溴化镧探测器被称为“高能射线的眼睛”, 是射线探测仪器的关键组成部分,主要进行材料元素种类与含量的分析。溴化镧铈闪烁晶体作为闪烁晶体的重要代表,是人工晶体的一大种类,是射线探测仪器的关键组成部分,射线探测仪器的性能往往由闪烁晶体决定,现已被应用于军工、安全检查、环境监测、核医学、工业计量、石油测井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溴化镧闪烁晶体具有光产额高、能量分辨率好、衰减时间短、非线性响应小等优点,溴化镧铈闪烁晶体的优异性能,必将导致新一轮探头的更新换代,几乎所有采用碘化钠闪烁晶体的射线探测仪器都有可能转型为面向溴化镧铈闪烁晶体的设计。

项目技术创新:(1)通过对特殊的原料配方进行研究实验,通过特殊的引入位错钉扎机制,克服溴化镧晶体各项异性严重,以及在生长过程中易于开裂的困难,成功长出大尺寸的完整晶体。

(2)自主设计了特殊的晶体生长炉,通过机械控制、温度控制程序化,便利工人操作,从而实现产业化。

(3)自主探索制定了一套包含坩锅特殊设计、装料、装炉、晶体生长、晶体退火等过程的特殊工艺规范,保证了产品质量,有效节省时间。

(4)自主探索研发了完整的切割、研磨、封装工艺和设备,产品质量满足了实用化要求。

市场应用情况:我公司生产的溴化镧探测器已经成功应用于中船重工719研究所的核潜艇上,目前比较成熟的客户重庆建安仪器有限公司(国营759研究所)也在批量采购我公司探测器,另外在边境探测无人机上也应用过溴化镧探测器。我公司于2017年6月在保定注册,2019年订单已排到年底,预计年产值为2000万元,实现利润1000万元以上。2020年,预计年产值为4000万元,实现利润2200万元以上。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将每年的利润大部分投入到下一年的研发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