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政策吹风会

2020-07-28 10:4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珊摄

7月27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政策吹风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徐科华向大家介绍“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具体内容。并与河北省财政厅金融处二级调研员武根启,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志洲,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二级调研员姜秀良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解读“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

今天,我们请来了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徐科华先生,请他就“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具体内容进行解读;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财政厅金融处二级调研员武根启先生、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志洲先生、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二级调研员姜秀良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徐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徐科华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徐科华:

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按照今天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推动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的工作思路和安排作一个介绍。

首先要和大家介绍几个概念,便于大家理解把握。第一,什么是重大技术装备?这是指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有重要影响,对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显著成效,对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有积极带动作用的装备产品。它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品,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第二个概念,什么才算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这是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首台(套)或首批次装备、系统和核心部件等产品。只有那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当前国内或省内具有明显先进性、刚研制成功且价值满足最低额度的产品,才能申请纳入国家或省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

第三,什么是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这是指由生产《目录》内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承保该装备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的综合险保险产品,政府对其保费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它将有效帮助制造企业和用户转嫁风险,加快资金周转,减少企业运营成本。

本次发布会,我将就推动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的发展,重点介绍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政策开展情况和下一步举措。

一、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政策开展情况

为推动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的发展,自2015年起,我们就紧随国家步伐,制定了较为完备的扶持政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银保监会密切合作,政府、企业、保险公司良好互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业务开展卓有成效,为广大企业自主研发新产品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政策法规方面:2015年10月14日,省工信厅、财政厅联合发布了《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评定办法》(冀工信装〔2015〕341号)、《河北省财政金融合力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冀财规〔2019〕14号),这两个文件确定了我省开展该项工作的程序、内容、方法。根据形势的发展,在有的政策中也明确,政府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鼓励用户多使用首台(套)产品。

在承保机构建设方面:2018年11月6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共保体保险公司名单,人保、太保、平安等17家保险公司入选。在我省有人保、太保等9家公司进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业务,每家公司在市一级都有分支公司,有的还延伸到县(区)一级,这些公司对企业的研发情况比较熟悉,为开展好相关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业务开展方面:我省首台(套)评审原则上每年一次,有时为鼓励企业参保,半年也组织申请评审一次,并在工信厅网站公示、公告。(目前我省纳入目录产品126个,其中唐山市37个、秦皇岛市29个、石家庄市16个、保定市13个、廊坊12个,分别位居前五名,占比95%。)自2015年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评定工作以来,截止到2020年6月,共有1534台(套)总价约70亿元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享受省级财政保费补贴1.7亿元(其中,2018年度128个项目,获得保险费5938万元,2019年度126个项目、908台(套)装备获得保险费5223万元),38个项目获得理赔金额1871万元,有效盘活了重大技术装备交易市场,激发了广大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成功带动我省超亿元装备“走出去”,提升了装备制造业创新水平。

二、下一步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推广应用的举措

受波及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安全有着更加突出的作用和地位,为此,我省将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推动。

一是加大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政策和企业的宣传力度。鉴于国内众多企业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政策还不够熟悉,一方面,我们计划通过多种途径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广大企业熟悉政策、用足政策,使企业掌握项目申报流程、内容和方法;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多支持。另一方面,对评上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企业发放品牌证书,采取像《大国重器》那种模式对省内的重大技术装备企业进行宣传报道,增强企业的自豪感,提高企业的认知度,带动企业产品的推介和销售。

二是加大政府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推广力度。鉴于重大技术产品在推广应用中存在一定的担忧和风险,政府部门和央企更应该担起先试先用责任,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方面带头采购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以加快重大技术装备的市场应用步伐。

三是加大对重大技术装备企业研发的支持力度。鉴于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的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为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政府对企业从事重大技术研发进行精准扶持,在立项时优先给予贴息支持,对企业产品销售进行税收减免,对企业用地用水用电等优先予以保障。

四是加大对重大技术装备所需“四基”的支持力度。鉴于“四基”(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的公共公益性和长期低效性,政府集中财力进行原始创新,大力建设公共的创新中心和平台,从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切实改变“四基”薄弱的局面,给其他企业的集成创新创造条件。

情况就介绍到这里,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徐厅长的权威解读。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经济导报:请介绍一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推广应用的作用和意义有哪些,特别是给企业将会带来哪些切实好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徐科华:

重大技术装备是国之重器,事关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工作开展5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带动了装备制造业发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从事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制造的企业花费巨资打造的产品卖不出去;另一方面,用户企业又不得不花费巨资从国外购买同类型的产品。实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目的是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破解初期市场信任不足导致的研发应用瓶颈问题,促进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因此具有重大意义。从国家层面意义上讲,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将财政资金由直接补贴转变为间接激励,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发挥保险功能,以市场化方式转移和分散风险,增加用户采购国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信心,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推动产学研成果转化。从企业层面意义上讲,一是转嫁风险。企业购买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对自身和第三方造成损失的风险有效地转嫁给了保险公司,解除了自己和使用企业的后顾之忧。二是加快生产企业资金周转。现有的首台(套)装备销售过程中好多时候存在着扣押一定比例的货款作为质保金的销售条件,在引入保险制度后,企业在商务谈判中,可以利用保险代替质保金(现在有的装备在销售中存在扣押5%-10%的货款作为质保金),能加快销售货款的回收,加快企业资金的周转。三是减少企业成本。企业在首台(套)政策的支持下,不仅增强了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而且有了财政的补贴(企业仅交保险费的20%),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总之,投保首台(套)保险可以直接转移企业的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间接利用财政资金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示例:唐山开元自动焊接装备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目前中国焊接设备行业销售额最高、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成为中国第一、亚洲第三、世界前十的焊接装备产业集团。在央视的宣传片“大国重器”中,全世界最长的超级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的钢箱梁板单元焊接设备就出自唐山开元。世界上最大的会展中心-深圳会展中心的异型钢构件的自动化焊接设备是唐山开元的。2016年中央出台《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建〔2015〕19号)文件,公司在省工信厅、财政厅的帮助下成功申请了2个产品的首台套,成为河北省首批加入首台(套)目录的企业。目前装备公司入目录的首台套产品共17项,合同总额2.1亿元。累计投保金额约630万元,其中政府投保补贴504万元,企业自付126万元。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志洲。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志洲:

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参照工信部指导目录,共同点:都是14大领域:分别是1)清洁高效发电装备,2)超特高压输变电装备,3)大型石油、石化及煤化工成套装备,4)大型冶金、矿山装备及港口机械,5)轨道交通装备,6)大型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装备,7)大型施工机械,8)新型轻工机械,9)民用航空、航天装备,10)高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11)成形加工设备,12)新型、大马力农业装备,13)电子及医疗专用装备,14)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配套基础件,不同点是:省内技术参数低于国家的标准,主要是省内最先进的,设备价值比国家的低一些。国家的是装备交付用户、保单正式生效、累计保费满20万元(即装备费666万)后集中申请保险补偿。而我省的成套设备价值在50万元以上,单台设备或关键部件价值在20万元以上(冀财金〔2016〕20号)。产品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符合国家工业转型升级要求,且为当前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重大工程急需的装备产品;二是节能、节材、环保效果突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三是首次进入市场阶段,尚未取得市场化业绩)。申请保险补偿的企业应是评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的企业,除产品具体上述三个条件外,企业还要同时具备五个条件:①河北省内注册的独立法人;②具有较强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③具备专业比较齐全的技术人员队伍;④具有申请保险补偿装备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⑤申请保险补偿的装备应是申报年限内(申报年向前推两年)定型生产并销售的首台(套)技术装备产品。

三、长城新媒体、河北经济日报:请问国家和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产品申报的流程是什么?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二级调研员姜秀良。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二级调研员姜秀良:

1)国家首台(套)项目

每年大概6月份,省工信厅根据工信部的通知组织申报,地方企业自愿向省工信厅、央属企业向集团公司提交申报材料并予以审核,包括:①产品阐述说明:新增产品的名称;归属领域;性能技术参数。②申请增补至国家目录的理由阐述清楚。工信部组织专家进行目录的修订工作。已有的产品用最新的予以代替,目录中没有的产品必须是首创且能填补国内空白,每年10月份公布,目前国家使用的是工信部发布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9版)。制造企业向用户销售产品并与保险公司协调投保,第二年6月份工信部、财政部、银保监会根据投保企业的申请(保单、销售合同、发票等)组织专家评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公示、公告,通过各级财政部门将补贴经费下拨至企业,企业再将补贴经费转给承保的保险公司。

2)河北省首台(套)项目

每年8月份,河北省工信厅发文通知企业申报后,企业按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对申报年限内定型生产并销售的首台(套)技术装备产品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向所在地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提交申请报告(重点是申报书、申报表、2名高级专家推荐意见、企业专利证明、产品销售合同和发票、省内查新报告、产品鉴定报告和许可证书、近2年企业年度审计报告等);逐级上报到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工信厅组织专家组参照《国家指导目录》对首台(套)技术装备产品进行评审,并公示公告,向社会发布《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公告目录》(明确具体的企业和产品)。符合省公布《名录》的企业自愿向保险公司投保“首台套”综合保险;投保企业向保险公司只缴纳20%的保费;保险公司在指定时间内(每年5月10日)负责收集补贴所需要的材料,汇总后提交给河北省财政厅;每年5月待省级相关部门(财政厅、工信厅、省银保监局、技术专家和会计事务所专家)对申请材料核实后进行公示公告;省财政厅根据评定合格后的企业名单,按不高于3%的费率上限、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向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直接划转补贴保费,时间按保险期限据实核算,原则上不超过3年。

 四、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介绍一下企业申请财政保险补贴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对企业有哪些优惠的措施?

河北省财政厅金融处二级调研员武根启。 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财政厅金融处二级调研员武根启:

投保企业申请省级保费补贴需要准备的申报资料主要包括:1.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申请表;2.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制造方和用户方所签订的正规合同复印件;3.保单复印件及保险费正本发票、企业自缴保费复印件;4.企业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副本复印件;5.产品知识产权的相关证明文件(若涉及多个单位的,应提交与产品技术归属及权限的相关证明文件);6.企业、用户单位、保险机构分别正式出具的业务及材料真实性声明;7.用户单位正式出具的装备接收证明;8.其他需要补充的有关证明材料。

同时,在此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省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财政补贴政策,有以下优惠措施,一是承保成套产品价值在50万元以上,单台设备或关键部件在20万元以上,这样照顾到我省首台(套)产品量小、价值低的特点,使补贴政策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二是规定企业交纳20%保费保险公司即可出单生效,减少企业占压资金;三是80%的财政补贴,由省级保险公司向省财政厅对接,提出补贴资金申请,减少企业跑办时间和成本;四是我省采取的是单个保险公司独立承保首台(套)业务,调动各保险公司的积极性。

五、河北工人报记者:通过介绍可以看出,申报环节是能否评为首台(套)的重要一环,请问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在申报过程中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共性问题?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志洲。 记者何珊 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志洲:

首先,申报的产品应是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要有发明专利,符合最低价值要求,属于目录内14大领域内产品,首次进入市场等等;申报的企业要是国内或省内注册的独立法人,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等等。

其次,申报的材料要齐全,特别是关键材料。比如说,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证明(多数为代加工企业),销售合同、发票以及详细的参数,当年的查新报告,产品检测报告等;要保证合同产品名称与申报产品名称一致、有外单位2名推荐专家、申报材料加盖公章等等。

再次,申报要及时,不能错过时机。每年申报国家的一般在5月份,省里的在8月份,我们除了通过政府各级下达通知企业外,也通过政府网站通知,所以广大企业也要注意浏览政府网站,或者通过电话联系了解申报的大概时间,提前做好准备。

总之,现在企业乃至国家间的竞争,首在研发制造,也难在研发制造,谁在这方面强,谁就抢占了先机,所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是一件利国利企的好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衷心希望广大企业都能高度重视研发制造,多参加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的申报,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

感谢5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详细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