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最美家庭故事传递活动>>家风家训>>

重读包拯与司马光家训

2020-07-22 11:25:30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闲来阅读古籍,重读两则宋朝名臣家训,一则是包拯家训,告诫子孙要清正廉洁;一则是司马光的《训俭示康》,讲的是“俭素”。读来颇受启迪。

《能改斋漫录》载,包孝肃公家训云:“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共37字,其下押字又云:“仰珙刊石,竖于堂屋东壁,以昭后世。”又14字。珙者,孝肃之子也。

包拯,宋仁宗时任监察御史,公正廉洁,执法不阿,谥号孝肃,民间有“青天”之誉。他在家训中告诫子孙,今后当官,若犯有贪污受贿劣迹者,一律不准放归老家,死了以后也不得葬于祖坟,不照我家训办事,便不是我的子孙。而且交代儿子包珙,要将此家训勒石碑,竖立于堂屋东壁,借以告诫后世。前后51字,字字铿锵,殷殷可鉴。包拯的家训是一个个标尺,不仅对子孙,亦对后世官吏有垂范之效。

第二则是司马光的《训俭示康》:“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腹,亦不敢服垢弊以矫俗于名,但顺吾性而已。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人皆嗤吾固陋,吾不以为病,应之曰:‘孔子称……光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古人以俭为美德,今人乃以俭相诟病。嘻!异哉!”

司马光是宋代著名的史学家、政治家,所著《资治通鉴》影响后世已近千年。上文是他给儿子司马康的家训,教育儿子要以俭素为美,不要以奢靡为荣,其亲切的笔调、朴实的话语,娓娓道来,说的是个人志向,批评的是奢靡风气,令人信服。

司马光早在宋仁宗末年任天章阁待制兼侍讲知谏院,经历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在神宗朝编就《资治通鉴》。到哲宗朝时,由高太皇太后听政,将司马光召入京主持国政,为相八个月病死在任上。后追封为温国公,史称司马温公。作为一个史学家,司马光对历朝历代帝王官吏的奢华或是俭素,对朝政、对社会风尚的影响,是十分清楚的,在其著作中均有清晰的评述。仅就家训而言就可看出他主张“以俭素为美”,这也是他告诫子孙为官清正的箴言。

奢华必导致衰败,唯以俭素,才能立德,才能得民心,顺民意,才能兴邦。

时下重提家训、家规、家教,是件有独特意义的事情,不仅对党政干部,而且对普通家庭教育同样有现实而深邃的意义。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训、家规、家教传承的是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美德,这种历史的沉淀和传承是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价值观。若细胞的基因是健康的、高尚的、美好的,那么构建成的社会基因也就是健康的、高尚的、美好的、能拒腐蚀的。

从家风家教做起,家家都继承弘扬传统美德,那就能成为促进社会和谐、人人积极向上的动力,功莫大矣!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