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最美家庭故事传递活动>>家风家训>>

“积学成宝酌理增才”

2020-07-22 11:17:16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很难具体说我家有多少条家训,因为父母和祖父母教我的东西有很多,都对我产生过这样或那样的影响。印象最深的,那就是父亲写在室内过门上方的两句话:“积学成宝,酌理增才。”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给我讲过“荆树有花兄弟乐,砚田无税子孙耕”的故事,讲解家庭和睦、耕读传家的道理,也就是从那时起,读书学习便成为我人生最重要的追求。

在我两三岁时,祖父就教我认字。在上学之前,我已经会认几千个字了。当时,祖父用毛笔把字写在比指甲盖略大的纸板上(祖父的小楷字写得非常漂亮),然后放在一个大笸箩里,一个一个地教我读写。每逢有客人来家,祖父总要让我把笸箩拿过来,让客人从中随意拿出字块来考我,我从没有被考住过。希望展示“学识”,进而博得几句赞美,便成为我幼时念念不忘的事。伴随着那些“廉价”的赞美,我认识的汉字也越来越多,大有“积学成宝”之势。

家庭营造的学习氛围,让我从小就喜欢学习,树立了以学习提升人生境界、实现人生价值的信念。可由于形势所迫,从小学到高中,我始终没有在校内受到良好的教育。我的所学先天不足,如果以此度过一生,我将一事无成。

先天不足后天补!这是我一直坚持的信念。我始终没有放弃学习,不论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到农场仅仅两个月,我就让家里寄来了高中课本。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之余,我不打扑克、不谈恋爱,不参加娱乐活动,一有时间就看书、写作。我也因此被连队指导员看中,成为一名没有编制也没有聘书的通讯员。正是从那时开始,我尝试向农场广播站和新闻单位投稿,我的文字表现力也因此有所提升。1977年,机遇终于光顾了“有所准备的人”,中断了11年的高考,让我们这些喜欢学习的人走进了大学的殿堂。

积学,是长期的;酌理,也是终生的。琢磨原理,分析原因,掌握规律,可以让我们更有智慧、更好地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做好工作。正因为如此,我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特别注意分析、钻研、总结,因此,我撰写并发表的业务研究文章很多。我正是在“酌理”的过程中,比较快地从“门外汉”变成“门内人”,有时还不自量力地指指点点、忝居“专家”之列。

“积学成宝,酌理增才”!我要感谢这8个字、牢记这8个字、继续践行这8个字。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