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最美家庭故事传递活动>>家风家训>>

“八州世业”与“五柳家风”

2020-07-22 11:07:32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先时,见到门联有“八州世业,五柳家风”的人家,即可认定为姓陶人家。见到有“惜阴”校名的学校,即可认定为陶氏宗祠或陶姓人士主办的学校。“八州世业”讲的是陶侃,东晋浔阳人,曾“任荆、江二州刺史,都督八州军马”,陶侃留下许多关于家风的佳话。

一是惜阴。《晋书·陶侃传》说他“常与人曰:‘大禹圣者,乃惜寸阴;至于众人,当惜分阴。’”我儿时在陶氏宗祠主办的惜阴小学读书,开学第一课老师演讲,便津津乐道陶侃惜阴故事。世间许多有识之士都深谙光阴的可贵。鲁迅说得尖锐:侵占别人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马克思说得深刻:一切节约的目的都是节约时间。

二是节俭,变废为宝。《幼学·人事》说的“木屑竹头,皆为有用之物”即是关于陶侃的故事。“陶侃迁荆州刺史,时造船,木屑竹头皆令藏之,人笑其迂。后会积雪初晴,厅事前余雪犹湿,乃以木屑铺地;及桓温伐蜀,以竹头作钉装船,始知有用。”木屑铺雪地,可防湿滑;竹头做钉,成了军用物资。可见,世上无废品,只是没找到用的地方。

三是运甓。“甓”是古代青砖,十来斤一块。晋裴启《语林》载:“陶太尉(侃)既作广州,优游无事。常朝自运甓于斋外,暮运于斋内。人问之,陶曰:‘吾方致力中原,恐为尔优游,不复堪事。’”这位陶太尉,朝夕运砖,唯恐“优游”度日。他勤勉自励,是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强盛。

陶侃母亲湛氏,史称贤母,也有家风佳话。陶母家贫。一天,孝廉范逵带了随员马匹,到陶家做客,陶母无以为炊,便把她喜爱的秀美长发剪了卖掉,买来米、菜,又把家里的屋柱劈去一小半做柴,才办了一桌丰盛的饭菜。

显然,陶家的优良家风的形成,是由于陶母的率先垂范。

“五柳家风”则是讲陶渊明。据说,陶渊明是陶侃的曾孙,自号“五柳”,说明他返璞归真的心态。

陶渊明以“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传为美谈。当他“不为五斗米折腰”而辞去年官家俸禄时,他家人态度如何呢?《归去来辞》说:“僮仆欢迎,稚子候门”,“携幼入室,有酒盈樽”。这说明在他回家之前夫人翟氏是作了准备的,是支持并欢迎的,是达成“共识”的。陶渊明“归耕”后,家里“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生活十分窘困,而他的妻子呢,史传“志趣亦同,能安苦节。夫耕于前,妻锄于后”。

陶家家风世代相传,延绵至今。一个姓氏,先贤的高风亮节,于今亦可成为大家的精神财富。(陶良敦)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