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最美家庭故事传递活动>>寻找最美>>

耄耋之年心不老 红色收藏铭历史

2020-07-22 11: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钟南路6号院有这样幸福的一对老人,酷爱红色收藏,夫妻恩爱,儿女孝顺,这就是陈锡田老人一家人。

陈锡田,1924年出生, 1944年投笔从戎,1948年入党。在部队期间,陈锡田参加了清风店战役、解放石家庄战役、保定战役等多次战役,1989年离休。老伴杨云英,1925年出生,膝下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

陈老曾参与整理过《河北省外贸志》,当时萌发想整理关于老同志事迹的念头。于是离休后便开始整理资料,逛收藏市场,搜集红色文物,忙碌的生活让陈老备感充实。多年时间,陈锡田收集的藏品足可以成立一个红色博物馆。2009年,陈锡田将收集的资料整理成《老同志迹锦》一书,随后又出版《老家》、《抗战七十周年纪念》、《新中国这样走来》等书。

说起陈老的家是个“红色收藏馆”一点儿也不夸张,130平方米的房子里,被他摆得满满当当,四个房间里分别摆着一个大书柜,书柜里摆满了书籍、老照片、纪念章、战争年代的物品等,就连沙发底下、床底下、柜子上边也都放满了各种各样的大盒子,里边也毫不例外地装满了红色收藏品。

“老头子的这些红色收藏品把家里摆得没了缝隙,这可都是他最珍贵的‘宝贝’”,陈锡田的老伴儿杨云英老人笑着说。在陈锡田的“宝贝”里,有革命战争年代的各类钱币,革命书籍,抗战时期的宣传单、宣传画等,约有4000多册图书、百余件文物。

一些藏品虽然不值钱,但对陈锡田老人来讲却是弥足珍贵的,比如一枚小铜戒指。“1945年日本侵略者战败投降,当时他在抗日部队里当兵,于是,用日本三八野炮壳锉成了一个小戒指,戴着它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国耻”,他还专门给这枚有着特殊意义的小戒指写了首诗,“小小铜戒指,日本炮壳造。戴在手指上,国耻怎忘掉”。

老人在收藏上花了不少钱,但生活却十分俭朴,多少年了一件新衣服也没添。老伴指着客厅里15瓦灯泡说,“灯泡都要瓦数小的,可一看见自己喜欢的‘宝贝’,多贵他都买”。

看看这千余件的红色藏品,再看看老人家里简陋的陈设和老人身上朴素的衣着,让人不禁对陈老收藏红色文物的举动多了一份敬重。

老人一家还十分愿意参与社区组织的社会活动,为机关单位、学校学生义务当讲解员,将收藏的宝贝拿出来,讲历史,讲自身的感受!他家已然成了社区的“红色教育基地”。

“收藏这些红色文物,我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不忘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美好而努力工作、奋斗”。这,就是陈锡田老人一家最大的心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