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最美家庭故事传递活动>>寻找最美>>

抗疫最美家庭故事:南征北战夫妻兵,共迎樱花烂漫时

2020-07-22 10:51:14 来源:凤凰网河北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这是一个卫生系统的双职工家庭,丈夫杨晓庆是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服务中心党办室副主任、党办人事处党支部书记,军转干部;妻子张晓梅是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他们还有一个可爱的8岁儿子,这个三口之家先后被原省卫生厅、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评为“五好家庭”。

资料图

卫生系统“五好家庭”,疫情来临齐上阵

疫情发生后,作为市定点发热门诊医院急诊科医生的张晓梅开始了忙碌的工作。杨晓庆除完成一线疫情防控纪检监察工作外,还积极参与石家庄新华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同时,杨晓庆还在家里暗暗和媳妇比着干、抢着干,带着孩子一起干家务。

南征:每天休息5小时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资料图

杨晓庆向组织多次提交请战书,表达参与武汉一线抗击疫情的决心,2月9日,他接到出征武汉的通知后,主动对接机关和医疗队的行程安排、物资供应等事项,积极接受授旗仪式保障和队员衣物分发的任务,直到出发前的最后一刻,才把消息告诉了在医院值班的妻子。

到达武汉后,杨晓庆任河北支援湖北医疗总队的综合协调组成员和第五批医疗队联络员、临时党总支组织委员、综合保障组组长,保障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支援任务。在防控、生活物资匮乏的驻地,杨晓庆积极协调后方基地和当地政府、社会公益团队等各方资源,做好防控物资筹备以及生活物资的接收、分发,搞好医疗队信息宣传和后勤保障,做好队员衣物和公共场所的消杀等工作。

每天休息5小时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加班到凌晨更是常态。杨晓庆与同志们共克时艰,累计搬运和分发物资30万件次,组织发展党员2批,整理和建立档案52人份,还开展了“医护人员+患者”结对帮扶、组织医护人员过生日、给预备党员上党课等活动20余次。

北战:“12+8”、“24”是她的工作常态

资料图

张晓梅作为石家庄市定点发热门诊医院——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科主任秘书,每天除了正常的医疗救治外,还要配合主任进行科室人员疫情防控、排班、绩效考核等工作。

丈夫不在身边,她便扛起了照顾家庭的责任,为了保证孩子每天八点上网课,她主动和同事调班,“12+8”、“24”成了疫情以来她的工作常态。婆婆住在老家,年纪大了并且身体不好,她知道丈夫没时间打电话,就坚持每隔两天打一次电话问候。刚开通邮寄业务,张晓梅马上从网上购买了大批药品和营养品寄回去。怕老人得知去儿子武汉的消息会担心,张晓梅直到隔离期满才告知老人实情。

杨晓庆和张晓梅夫妻二人利用吃饭的时间进行视频通话,互相激励、鼓劲,张晓梅利用休息时间写下了家书《让我们征战南北,共迎樱花烂漫时》,她说,“面对疫情,让我们夫妻一起用行动践行平凡人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凤凰网河北综合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大姐”的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