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最美家庭故事传递活动>>寻找最美>>

“大姐”的故事

2020-07-22 10:4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陈国美家庭,河北省平山县杨家桥乡南营村,家庭成员9人。

在河北省平山县,有一个这样的特殊家庭,大姐陈国美在父母患病双亡后,把弟弟妹妹共5个孩子接回自己身边扶养,加上自己的一双儿女,组成了一个9口人的大家庭,她与丈夫崔建云含辛茹苦、勤俭持家扶养孩子们的大爱故事,受到了乡邻们的一致称赞。

陈国美祖籍是云南省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家中弟妹八个,国美是老大。22岁时,她与打工的平山县杨家桥乡南营村崔建云相识。婚后,儿子、女儿相继出生,幸福的四口之家和谐美满。

在陈国美婚后第三年和第四年,娘家父母相继离世,留下了4个妹妹、3个弟弟,其中最小的妹妹才3岁,比自己儿子还小5天。建云夫妇商量决定:除了两个在外打工的妹妹外,其余五个弟妹全部从云南接到平山照顾。2005年9月,27岁的陈国美在丈夫的陪同下接回了这一群落难的孤儿。当时,大弟弟22岁,从小患小儿麻痹;二弟20岁;三弟16岁;三妹11岁;四妹5岁;而自己的儿子才5岁、女儿2岁。

生活的重担象一座大山重重地压在建云国美夫妇身上,这个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跌到了最低谷。夫妇俩就好像又添了五个儿女,在自己睡觉的屋里又支了一张大床,让五个弟妹感觉跟原来自家一样。为解决口粮问题,他们就去河滩捡石头开荒,拾别人家的地头或闲地,然后种上玉米和土豆。接着,他们跑前跑后联系村委、乡政府、派出所、学校,安顿一个小舅和两小姨上学在合适的班级就读,勒紧腰带供他们上学。

为了应付一下子加大的开支,每天天不亮,夫妇俩就开始起床忙碌全家的生计。国美背着两周多的小女儿上山砍柴、下地干活,每逢农忙时,往往从凌晨三四点就要出门,一直忙到中午。建云是一名木工,附近十里八乡只要有木工活,都会用心地工作,挣零花钱。夫妇俩经常相互鼓励,“看看这些可爱的孩子,苦日子我们会熬过去的!”

在夫妇俩忙碌与汗水交织的10年时光中,7个孩子一天天健康地长大。如今,大弟弟生活基本能自理,跟随二弟和四妹在浙江打工;三弟在建云夫妇俩的张罗下,花了4万多元翻盖了新房,风风光光地在平山镇黄泥村做了上门女婿;五妹在王家峪小学上6年级;自己的儿子在杨家桥中学上初一;女儿在王家峪小学上5年级,孩子们非常听话懂事,三个正上学的也很争气,个个学习年级第一。

陈国美、崔建云的事迹感动了父老乡亲。2014年,陈国美、崔建云家庭被评为平山县“最美家庭”。他们的家庭故事在中国网、搜狐网、长城网、《燕赵晚报》等媒体刊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