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精准帮扶企业提升出厂检验水平

2020-07-14 18:14:24 来源:唐山市市场监管局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启动遵化市地北头镇罐头生产集中区整治验收工作。在验收过程中,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发现企业在产品出厂考核项中,化验人员对新标准的理解掌握不够精准,在实验室检验设备使用、药品管理和配制、检验操作、原始记录、检验报告、样品留样与管理方面存在短板。

为帮助企业提升人员素质,规范检验操作,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主动邀请检验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高凤玲主任,利用6天个人休息时间,在遵化地北头镇果泰食品有限公司化验室,为参与验收的24家企业的36名化验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坚持将文件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深入解读食品安全标准,详细讲解溶液试剂配制、实验室管理等内容,手把手指导每一名学员进行酸度计校正、可溶性固性物含量测定、商业无菌等实验操作,直到学员学会为止。通过培训,36名化验员均具备了独立操作的能力,能够规范填写原始记录和检验报告,对化验室的管理制度有了深刻理解,为企业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以良好状态迎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考核验收奠定了基础。

据悉,遵化市地北头镇是重要的果树种植基地,每年出产大量优质黄桃、白桃、山楂、杏、梨等水果,借助这一优势,从1970年该地区即开始加工水果罐头,由于过去罐头生产加工户场地较小,设备简单、工艺落后,这些罐头加工户处于质量难保证、品牌难创立、市场难拓展、价格难提高和农民收益难增长的困境。为此,自2018年起,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遵化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遵化市地北头镇罐头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根据企业的厂区布局、加工设备、人员素质等,坚持一户一企一策,稳步推进产品质量提升。

整治提升以来,地北头罐头生产企业先后投入860余万元用以修建厂房、改造车间,投入580余万元更新设备50余台套。设计年产能从改造提升前的60万吨增加到80万吨,增长近33%;实际年产量从改造提升前的年产罐头55万吨增加到72万吨,增长31%;从业人员由350人增至760余人,增长117%,目前,能生产黄桃、白桃、混合水果、山楂、葡萄、梨、草莓等十三种水果罐头,直接和间接解决就业2万多人,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增加值近千万元。同时,深入实施“商标扶贫”“商标富农”工程,积极引导和帮助罐头加工企业申请注册罐头商标,培育企业品牌,集中区内罐头产品注册商标达到40余个。目前,遵化地北头已发展成为河北省最大的水果深加工基地之一,极大的带动了当地农民增产增收,促进了地方农民工就业,兴了地方水果加工产业、富了当地一方百姓。

来源:唐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