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轮式铁路除沙车”研发团队:智能智造助力铁路除沙

2020-07-13 09:4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秦娜)为全面报道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成果,深入了解获奖项目的优势和特点,追寻获奖团队实现创新转型升级的经验与路径,营造自主创新的浓厚氛围,河北新闻网特推出“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系列报道。

8月27日,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小型铁路除沙设备——斗轮式铁路除沙车”项目获得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赛区创客组二等奖。

本期“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采访到该项目主研人员杨摄。聆听他们创新创业背后的故事。

小型铁路除沙设备——斗轮式铁路除沙车

低成本低耗能,填补在小型除沙设备领域空白

当前,铁路建设逐渐向西北部延伸,其中,部分线路将不可避免地穿越风沙地带。

“由于我国铁路养护设备发展较为薄弱,当铁路轨道被积沙掩埋时,目前多为人工清扫,除沙效率极低,劳动强度大,除沙成本高。在这种条件下,急需一种产品能够在风沙过后及时清理轨道上的积沙。”杨摄介绍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内仅杨摄团队正在进行相关研制工作。目前产品已经做出试验车型,并试验成功。下一步他们将准备实现小批量生产,以此填补国内在小型除沙设备领域的空白,在降低购买成本的同时,降低能耗,使操作更便捷。

做好未来规划,满足定制化需求

当被问到该项目的优势,以及与同类产品比较最大的区别时,杨摄表示:“就国内而言,我们产品填补了小型除沙设备领域空白,通过多年的研究,掌握了制造的核心技术,培养了一批相关高端人才,并注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同国外产品比较,我们在具有同样除沙效果及车辆性能的同时,具有价格上的绝对优势。”

产品试验效果图

在5G时代即将到来的大背景下,针对除沙车这个产品,杨摄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根据铁路方面的需求进行该机定制化发展,以此为根基,寻求批量化产业化,服务更多有需求的铁路路段,结合我国在5G技术领域的优势,未来可实现图像的实时传输及对于除沙车远程控制,进一步改善作业环境。

在采访的过程中,杨摄还分享了自己团队的下一步计划及发展方向,他提到团队目前正在紧密的同各个铁路局,中铁集团以及拥有铁路转运线的公司进行合作,将根据他们的需求,对产品进行定制化制作。同时,寻求批量产业化,深耕国内市场,未来有机会将会进军国外市场。

荣誉见证实力,梦想砥砺前行

液压系统、轴承部件、轮轨接触、各部位校核……因为项目涉及很多方面的专业知识,项目研发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坚持!

“讨论、筛选、修改方案、设备制造、现场实验……经过多次尝试,第三代除沙车研制成功。”杨摄告诉记者,相较于前两代除沙车,本次参赛的第三代除沙车可根据风向调整排沙方向,使抛沙距离大幅提高。可通过驱动回转支撑轴承根据需要调整集沙方向,且采用封闭式驾驶室,避免了扬沙对工作人员造成的不便;驾驶室装有的空调可以为驾驶人员提供舒适的环境。除此之外,在结构及其他性能上较前两代均有突破。

据了解,该团队在为企业定制期间获得《自行走式铁路轨道除沙车》《料斗集沙式铁路轨道除沙车》等7项发明专利,在申4项,发表《轨道除沙车集沙铲功耗分析与形状优化》《铁路轨道除沙车除沙装置的离散元仿真分析与试验》等7篇学术论文。研发轨道除雪车并成功交付中铁三局使用。

最后,杨摄表达了他对本次大赛的感谢及获奖感受,他说:“非常荣幸获得本次比赛的二等奖,感谢‘创客中国’大赛河北赛区给了我们这次机会。在本次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都表现出了极高的参赛热情及创新性,使得本次比赛的含金量极高。在国家号召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中,我们会牢牢抓住每一个机会,也希望代表河北参加全国决赛的队伍取得好成绩,祝愿大赛越办越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