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直通车

达摩点

2020-07-10 16:31:04 来源:清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类别:传统技艺

清河县历史悠久,自汉迄宋,历为郡、国、州治所,清河是打虎英雄武松的故乡。这里的人们自古崇文尚武,达摩点拳术流行于清河县、南宫市界内,达摩点拳术出自达摩祖师之手,是内家拳之一,始于单传,到如今没有被细化演艺,保持着原有达摩点古老优良的精华现状,达摩点有独特的风格及练法。独具一格、自成一家、击技实用、见效快。意气身形极为科学深澳,以意领气,气灌丹田,出拳如闪电,定式如泰山,劲似箭离弦,提心吊胆,含胸拨背,藏心避肺,不封不架,斜打正跨。

达摩点拳术特点,有刚猛烈,钻拧点功其内腹,刹肩沉肘,侧肩例膀,顺式而来,顺式而去,打着近,用着长,去是风,来是剑,两肩一条线,握拳如卷饼,手掌如挖拢,腿不离裆,行走如趟泥,跨步脚掌为轴转,脚过足上面。动如绷弓,发若炸雷,力整劲猛,劲力浑圆,即是简单招式也蕴藏着极为巧妙的劲力,气力合一,此劲后续极强,直透体内,伤及五脏六腹,使人无法抵抗。达摩点有多种跺脚技术,有比较隐蔽的腿法,踏踩动作简单变化无穷,达摩点肘法有点顶、推、翻、提、跨、摇、磨盘肘。肘法具有短频、快,肘的杀伤力非常大。

达摩点拳一百单八趟,每趟拳均有独立招式,动作简单,长短相兼,招式不同,练法亦异,每趟拳短小精悍,迅猛流畅,其主要特点有运气、点穴、散打、钻、拧、靠、跨术等一体化的武技,所以流传至今,该拳种是古老稀有的拳种,全国各地习练此拳极为少见。即从中国武术大辞典上,也未见有记载,随着社会的安定和生活富裕,青少年习拳者渐少,中年拳师们因忙于经商,也很少练拳,有的套路慢慢生疏及失传,所以该拳术极有研究和保护价值。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滕小圣的传说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